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顾︱合心合力兴台州 陈奕君寄语世界台州商人三句话
2018年1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金晨 罗亚妮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即将拉开序幕,500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将齐聚台州,论道民营经济。

  台州与民营经济,渊源颇深。

  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在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

  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创造了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高出浙江省36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可以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

  此次论坛由世界台州商人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及参观考察活动等四大部分组成。

  11月30日下午14时,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将在台州国际大酒店召开,本端记者将继续为您同步直播。

  【关键词 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表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广大台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时代机遇、战胜时代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不断打响世界台商品牌,合力续写台商新辉煌。要敢闯敢拼、创新发展,要低调务实、专注实体,要胸怀宽广、开放合作,要诚实守信、义利并举,要凝心聚力、抱团发展。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坚定不移帮助企业翻越“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市场冰山”。要更加注重降本减负,要更加注重金融创新,要更加注重市场环境,要更加注重政府服务,要更加注重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为振兴台州实体经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晓强表示,陈奕君书记对全体台州商人语重心长地讲了三句话,同时对新时代全体台州商人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省委都强烈地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鲜明态度,为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广大台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不断打响世界台商品牌,合力续写台商新的辉煌。

  在新的时代,广大台商要敢闯敢拼、创新发展;要低调务实、专注实体;要胸怀宽广、开放合作;要诚实守信、义利并举。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寄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政治嘱托,自觉把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聚焦广大台商创业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坚定不移帮助企业翻越“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和“市场的冰山”。

  要更加注重降本减负

  要更加注重金融保障

  要更加注重优化环境

  要更加注重政府服务

  要更加注重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

  15时35分:

  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书记作重要讲话。

  陈奕君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这40年走过的路,台州,用一座城市的发展,讲述了民营经济萌发生根、开枝散叶、茁壮成长的历史轨迹,民营经济也以它今天的勃勃生机、生生不息,托举台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座代表性城市,并继续勇立潮头续写新的辉煌。

  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座代表性城市,不只在于改革先发的历史地位,不只在于民营经济的绝对比重,更在于这片创业创新的肥沃土壤,培育了民营制造的“实业”基因,造就了一支书写传奇故事的台州商人群体。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台商群体,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灵魂人物。

  这里,我想对全体台州商人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台州商人,是推动台州发展崛起的真心英雄。

  台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台州商人的创业史。台州发展走到今天,民营经济“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每一步都镌刻着台商的奋斗足迹。

  “台州商人”这四个字是大写的台州英雄、时代英雄,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五个大”。

  第一个“大”,台州商人扛得起大旗。

  40年来,台州商人以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和志气,始终高举着民营经济的大旗,始终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潮头,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

  第二个“大”,台州商人经得起大浪。

  40年栉风沐雨中,台州商人创业的每一步都饱含风险和挑战。在创业初期,台州商人是“草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快速发展期,台州商人是“浪里白条”,驾驶着小船在市场风浪中搏击,不断发展壮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台州商人是“破壁者”,在艰难转型的路上杀出重围、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第三个“大”,台州商人担得起大义。

  台州商人不只是会赚钱的生意人,更重要的是,始终重情重义,内心装着家国情怀。台州商人有赤子之心,爱国爱家,有“实业报国”的远大抱负,有“情系家乡”的深厚情感,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追求和境界。

  第四个“大”,台州商人吃得了大苦。

  我们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台州商人”,在非洲、在东南亚、在南美,最早不怕辛苦、不怕危险开拓市场的中国人中,有不少是台州商人。台州商人的事业就是用汗水凝结成的,台州商人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人。

  第五个“大”,台州商人成得了大事。

  台州人的性格就是,“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名堂。”比如,吉利集团的李书福,他怀揣汽车梦,从零开始,先是大胆闯入了民营造车的禁区,再是开展对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世纪并购”,20年全球布局、精心耕耘,一步步打造属于自己的“汽车王国”,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书写了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的辉煌传奇,光荣地入选党中央表彰的改革开放100人名单,把台州商人的名字载入了改革开放的史册。

  第二句话,台州商人要与广大父老乡亲一起共同谱写家乡发展的华美篇章。

  近年来,台州发展全面提速,干出了台州力度和台州速度,主要发展指标增速在全省领跑快跑,发展成果引人瞩目。今年前三季度,台州GDP增长8.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分别居全省前列;银行不良贷款率仅0.79%,为全省最低。

  我们期盼的台州,发展要更有气势。第一,我们要打造名副其实的制造之都。第二,我们要彻底改变台州交通面貌。第三,我们要建设成为国际化湾区城市。第四,我们要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我们期盼的台州,兴业要更有氛围。我们希望在全体台商中树立这样一个“台州印象”,“回归台州是因为这里乡愁浓,投资台州是因为这里商机多,扎根台州是因为这里服务好”。

  我们期盼的台州,城市要更有温度。我们要推动民生共享,我们要实现宜居和谐,我们要提升城市文明。

  第三句话,全体台州商人要在新时代奋力书写新传奇。

  全体台州商人要高举起新台商的旗帜,坚忍不拔,共担重任,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荣光。这里,我对大家再提四点要求:

  第一,希望大家励志进取,做领跑时代的弄潮儿。第二,希望大家保持定力,做坚守实业的实干家。第三,希望大家追求卓越,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第四,希望大家回归创业,做家乡建设的生力军。

  各位台商、各位乡贤,新时代,是奋斗者大显身手的最好时代,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是台州商人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我们坚信,只要海内外的全体台州人汇聚起来,并肩前行,携手奋进,我们一定能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15时25分:

  成都市台州商会会长陈顺法发言。

  成都台州商会成立于2004年5月,现有会员单位300多家。

  商会按照台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措施, 通过产业项目对接、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以购代捐当地农副产品、捐资助学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扶贫工作。

  据统计,通过商会努力促成回归已落地项目有临海桃渚海滨公园、浙江笨笨熊鞋业有限公司、台州奇捷电动车配件厂、温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 15 个,协议投资近 20 亿元。

  为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发展重心,商会专门组织人员远赴俄罗斯和新疆,实地考察,通过座谈交流发现许多商机,寻找互补性,联合开发优势资源,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借用商会平台为台州产业振兴做实事。

  15时19分:

  武汉台州商会党支部书记陈海平发言。

  16年来,武汉市台州商会党支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通过党员亮身份经营,时刻约束自身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又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好起到党员示范效应。

  在商会党支部的引领下,武汉市台州商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目前,会员企业达到1000余家。十九年来, 在汉投资累计超过 1000 多亿元。汉正街第一大道、爱之家实业、苏泊尔、海山集团等已经成为武汉知名品牌,浙江鞋城、五金机电市场等一批代表武汉先进水平的专业市场,成为在汉台州人的骄傲。商会把“服务”作为根本,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牵头开展“银企合作”,为超过300家会员企业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会员融资难题。

  商会大力宣传台州市“回归投资”各项政策,积极引导武汉台州籍企业家回乡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回乡投资项目总额达37亿多元。

  15时10分:

  深圳台州商会会长张成华发言。

  近几年来,深圳市台州商会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商会为导向,努力做好三个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台州服务、为社会服务。

  2017年8月,深圳市台州商会与台州湾集聚区签署了深圳市台州商会总部基地项目和高端地产项目投资协议书。当前,家乡台州正以“五心”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发展势头喜人。最近,台州深圳创新中心已在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设立,台州市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战略合作正不断深化。

  我们将自加压力,努力以更高要求、更大担当、更快行动,动员会员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15:02分:

  上海市台州商会轮值会长庞升东发言。

  上海市台州商会秉承“财富如水,财富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理念,倡导会员积极为慈善事业和家乡建设做贡献。

  在“投资返乡”方面,初步统计,包含各区县商会会员企业在内,台州在沪企业家近五年来已启动及计划启动的返乡投资项目总计投资金额超 1500亿。包括大家都很关注的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海城路PPP项目、温岭银泰城项目、碧海蓝湾黑石滩•滨海(5A)度假区和仙居•悦城项目等……

  我们这些在外创业者一直牵挂着故乡亲人的健康,积极调动资源“医疗返乡”。2010年5月19日,上海台州商会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慈善专项基金,先后救治了86位台州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均已重获健康。商会还组织上海十大医院名医积极开展“回乡义诊”活动,为家乡父老提供高品质的诊治。

  “不论我们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上海台州商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响应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继续为家乡寻找合作、投资的机会,荣归故里再出发,合心合力兴台州!

  14时54分:

  北京市台州商会会长谢仁德发言。

  北京台州商会成立于 1998 年,是台州籍企业家在外建立的第一家异地商会。20 年来,商会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优化会员结构,在现有会员企业中,有3家上市企业,1家荣登新三板。

  目前,商会有11个回乡投资项目,其中总投资达上亿元的项目有:京商大厦、台州禧仕多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浙江中驰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同创海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此外,商会正在签约实施的上亿元项目有玉环金融大厦等。回乡服务和发展,不仅是对家乡的热爱,也能创造巨大的发展与合作空间。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为回乡创业提供商机,共谋台州家乡美好未来!

  最近,台州市委市政府响应总书记号召,出台了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优质服务。在这里,我要代表所有在外台州商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14时50分:

  大会通报表彰2018年度台州市异地商会“争创一流商会”活动先进商会。

  上海市台州商会、北京市台州商会、南京市台州商会、深圳市台州商会、宁波市台州商会、义乌市台州商会、无锡市台州商会、武汉市台州商会、宜昌市台州商会、成都市台州商会、昆明市台州商会、西安市台州商会、青海省台州商会、乌鲁木齐市台州商会、哈尔滨市台州商会 15个商会获表彰。

  14时45分:

  世界台州商人大会开始。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主持会议。

  试试大红花、和大会合个影……会议开始前,与会的台州商人抓紧时间和家乡盛会亲密接触。

  14时:

  以“荣归故里再出发 合心合力兴台州”为主题的世界台州商人大会开始。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发展;论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