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一片叶子带来“契机” 天台寒山湖片区组团发展助民共富
2021年12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快来看,这里的银杏太美了!”旅游大巴上下来一批来自宁波的游客,他们都为眼前的美景惊叹。在天台县龙溪乡始丰源村有一条千米银杏大道,两排银杏树参差向上,枝杈纵横、闪耀熟金,风吹落的银杏叶仿佛给道路铺上了黄金毯,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成了初冬时节的网红打卡点。

两村合并 变“争吵”为“共赢”

始丰源村是由龙溪乡原岭下村和奓垟村合并而成。这两个自然村位置相邻,在合并前均为农房改造村,发展定位十分相似,但在历史上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由于老祖宗世代约定以始丰溪源头段河道为两村村界,但受台风暴雨影响,河道改变,几百亩溪滩地的权属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而行政村规模调整成了破解该难题的“关键”,两村合二为一,“争吵”变成了“共赢”。

“将农房改造作为抓手,让村民生活发生切实改变,从而对村子的未来充满期待。”始丰源村党总支书记蒋青海说,早在合并前,原奓垟村农房改造已基本完成,但原岭下村农房改造项目迟迟没有推进。合并之初,为了解开村民们心里的疙瘩,村党员干部挨家走访,与村民谈心、做思想工作。

以旅兴业 转“危机”为机遇

村民蒋军委说,近期银杏大道“出圈”,旅客络绎不绝,他装修起房子来也更有干劲了。“房间装修好以后,三楼整层出租给村集体,二楼自己住。”蒋军委开心地说,单单这一块,每年就有好几万元收入。

始丰源村村民原先以务农为主,现在在旅游产业带动下,村民有了新的经济来源。“以前村民务农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现在我们将务农跟旅游相结合,升级为农耕体验文化。”蒋青海特地举了一个近期发生的例子,“原本种植覆盆子是卖给药店,结果近期药价下跌,村民或面临巨大损失。”蒋青海说,游客的到来让村里看到转机,开展游客采摘游,村民不仅没有遭受损失,甚至比预计多赚好几倍。

除了建设银杏大道,村里还将道路白改黑,与浙江华顶国际旅行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7000万元共同打造和合研学营地。该营地按照“公司+市场+农户”模式,成立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村资产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和发包。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研学游,建立“村集体、社会工商资本、农户、低保户”间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成为股东。

片区组团 百姓共赢发展

始丰源村属于龙溪乡寒山湖片区,该片区在2018年3月成立了党建联盟,包括始丰源村、寒岩村、寒山村、黄水村等。联盟聚焦共同富裕,推动片区农村美、业态旺、集体富。

临近午后,寒山村的牛栏咖啡吧也慢慢热闹起来。“牛栏咖啡,顾名思义以前是养牛养羊的一个地方。”寒山多彩田园基地研学基地总经理徐小军介绍,“把它打造成现代咖啡馆,意味着有11户农户能收到租金,每户约3000元。”

除了咖啡吧、研学大楼、民宿外,该片区内还有星空体验馆等10多个项目,总投资5000万多元。

如今,和合研学营地已投入使用,经过前期试运行,营地旅游已进入“火爆”模式,学生团来此研学、老年团来此游乐,更有外国游客来体验捣麻糍、扎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以来,和合研学营地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带动香鱼、香茶、香薯等“龙溪香”特色农产品销售近40万元,和合研学营地还被授予浙江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