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微改造 精提升” 让村更美民更富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仙居站 张光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仙居站 张光剑)立面改造、绿道建设、管道铺设……连日来,在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许多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忙着村庄改造提升。“电线改到地下去了,电线杆全部从马路边移走了,感觉路都宽了不少!”看着村里的变化,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笑开了颜。

8e9a01adbb927e6fec0f3e54bb6b8b1.jpg

  当前,仙居全县上下正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力促各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早见效。

  仙居是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今年年初,该县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聚焦“两区二十村”,实施环神仙居大花园“微改造、精提升”,通过实地调研、网上征求等形式,收集了市民和游客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经过研究分析后,将这些问题汇总成156个量化项目开展整治改造,正式吹响世界级旅居目的地建设集结号。

3d794ba28c7103438e3df919850a078.jpg

  作为5A景区的神仙居,周边有20多个村庄,不少地方破破烂烂,立面杂乱,与5A景区格格不入,也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今年,仙居县着力做好仙居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聘请了一批专业的设计团队为周边20个重点村量身定制美丽乡村。

  “各设计团队在各村挂点服务,科学规划改造,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环神仙居建设指挥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专班干部陈立明说。

  如何丰富业态,拓展消费空间,增强游客粘性,是“微改造 精提升”工作的“必答题”。

fa9b48c24fed175c037b160467a6efa.jpg

  为此,该县投资900多万元,全力推进神仙居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入口广场、如意湖及周边灯光亮化与智能控制工程,安装高射灯、芦苇灯、照树灯、蘑菇灯、萤火虫灯等多种特色新型灯光,让度假区亮起来,达到一步一景、光影辉映的效果。同时,该县将大力引进网红咖啡馆、休闲小吃、特色文创等产品,初步形成能够满足游客体验夜景观、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夜间休闲购物等多种形式的夜间文化休闲场所,逐步形成夜游经济。

  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中,仙居依托德信文化主题乐园的留仙里商业街,引进仙居本帮菜味仙居、桃源人家,积极争取高端餐饮全省百县千碗旗舰店等,全力推进“春风食里”美食街区,打造“有特色、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特色餐饮集聚区。目前,味仙居、桃源人家已经营业,“春风食里”美食街建设正有序推进中。

  “随着登云大健康温泉度假酒店、开元颐居酒店、希尔顿行政酒廊、房车营地等开始营业,已初步满足来仙商务游客、会展游客、短途游客、度假游客等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牡丹介绍。目前,以住、购、娱为主题的云溪小镇休闲旅游综合体,以花卉芳香乐园为主题的艾绿芳香度假小镇等多个项目建设正酣,届时将尽可能拉长游客在仙时间,打造多日游新业态,使仙居成为既可游、又可留、不想走的新旅游业态综合体。

2ec76a300ef3967940e4200f590e9da.jpg

  受益于游客入住率的提升,环神仙居周边白塔镇、淡竹乡的20个重点村的近百家民宿、农家乐经营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两倍多,人均收入超过4.3万元。

  随着“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推进,村庄环境面貌、景观节点打造、旅游业态、品质服务、营销推广等工作都有了明显提升。上半年,神仙居景区接待游客97.5万人,较2019年同比增长168%;营收1.7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29%,创景区游客量及营收之最。


标签: 仙居县;改造;淡竹乡;景区;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