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位温岭人做客《朗读者》 讲述他一条腿行走的人生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央视 无限台州 温岭日报 掌上温岭

  如果被夺去一条腿,你会如何面对你的生活?

  他选择用一条腿,去完成一次戈壁挑战赛。

  近日,央视《朗读者》节目关注温岭“独脚潘”潘俊帆的故事。

  (视频时长:4分33秒)

  对于41岁的温岭人潘俊帆来说,发生在六年前的严重交通事故,就是他人生海洋中最大的风暴。

  在那场事故中,他失去了右小腿,甚至一度以为失去了整个人生。


  然而面对风暴,他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化身“独脚潘”,跑步、爬山、拳击、潜水、滑雪……

  更成了史上第一位在赛程规定时间内,完成108公里戈壁穿越的截肢者。


  201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喜迎十九大“我们的自信”文化篇推出《人家一条腿还在跑,看看中国版刀锋战士!》为题的视频栏目,讲述了“独脚潘”的励志故事,一经推出燃爆了朋友圈,也感动了许多人。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被誉为“中国刀锋战士”的“独脚潘”,就是来自温岭市温峤镇的潘俊帆。

  2017年10月4日晚,“独脚潘”因事从上海赶回温峤。次日,在他温峤镇西大街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

  眼前的“独脚潘”,穿着一套紧身运动服,健硕的身材一览无余。行走间,他健步如飞,与常人无异。


  如果不是右小腿上的假肢提醒,很难想象眼前的男子已经失去了右小腿。

  如果没有发生意外,我的人生可能会跟许许多多的人一样,娶妻生子,衣食无忧。

  在人到中年后,可能大腹便便,日复一日为生活、工作奔波,简简单单,又顺理成章。

  面对记者,潘俊帆突生感慨。

遇上车祸

强忍疼痛安排好所有事

  “2015年3月,春节刚过,在老家过完年后,母亲随我们一起回到上海。当时,公司里有一大堆事要处理,我每天带着员工四处奔波,几乎都没有睡眠时间,身体疲惫不堪。”潘俊帆回忆。

  3月18日,长期的疲于奔命,最终酿成了惨剧。

  当天凌晨,潘俊帆驾车带着员工外出,去合作伙伴处开会。经过上海奉贤时,由于疲劳驾驶,他的车子不慎撞上旁边的护栏。

  “那一瞬间,我完全没了知觉。”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的心绪已经平静许多,提及一些细节,也没有多少波澜,“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慢慢清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车内,右小腿已经不见了踪影,右膝盖处血肉模糊,残肢创面像喷泉一样喷涌着鲜血,在寒冬里,还往外冒着肉眼可见的热气。”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事故发生后,潘俊帆以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取下皮带自行绑住了伤口止血,还不断安慰后座的同事,甚至异常镇定地掏出电话,分别给客户、自己的公司打了数个电话,“知道自己有一段时间不能工作,于是取消了定好的会议,安排好了公司的事务,随后才拨打了‘120’。”

  安排妥当一切后,潘俊帆才拨打了家里电话,告知自己出了意外。

  “打给母亲时,只说自己开车时遇到了点小意外,等我联系好医院后,再通知她具体地址。”潘俊帆描述。

  过了许久,剧烈的疼痛感才渐渐涌来。而此时,潘俊帆已经躺在了赶往医院的救护车上。

“我要享受

戈壁中奔跑的快感”

  说起这段经历,他有些得意,觉得自己特别能扛事。然而,失去右小腿后的生活,并非扛着就能过去。

  “失去右小腿之前,我的生活算是按部就班,事故发生后,我突然变成了一个‘不一样的人’。”潘俊帆形容,“整个家里都因此弥漫着沉重的气氛,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愁容和同情。”


  安上假肢之后,他起初并不适应,大腿肌肉和假肢不断摩擦,时常会引起剧烈疼痛,令他十分难忍。

  这场车祸,还让他原本就不太强壮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体质跌到了最低点。在这种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折磨下,那时的潘俊帆,也从一个坚强男儿变得有些孤独、迷茫。

  偶然一次,潘俊帆看到一个戈壁挑战赛的视频。

  我从没有去过祖国的西部,也从来没有见过戈壁的景象。视频中的景象令我心神激荡,当时我就在想,我要去这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享受戈壁中奔跑的快感。

  正是从此时开始,人生在为潘俊帆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也为他开启了另一扇窗。

赛前训练

克服超乎想象的困难

  其实早在手术结束后三四天,潘俊帆就在医生指导下,在病床上开始做起了康复训练。但真正意义上的开始运动,还是事故后5个月,“那时我安上了假肢,可以真正开始行走、跑步了。”而去戈壁的想法,此时再度涌现。于是,他开始安排完整的训练计划。

  戈壁108公里虽然不是专业级的难度,但对常人来说都有一定的挑战,我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我必须为此认真做准备。

  打那时起,潘俊帆的业余生活被训练计划占去了大半。他开始采用田径队、足球队常用的“魔鬼训练”法,全方位训练自己的身体。


  然而训练并非一帆风顺,最初的困难要远大于想象,刚安上假肢的时候非常的不方便,他的步伐都迈不开,甚至站在原地都会有钻心的痛。

  “而稍迈开步子,还没痊愈的腿会很痛,加之长期缺少锻炼,身体很难协调,我常常无法控制好自己的身体。”

  潘俊帆并未灰心,“我要去戈壁,这是我的第一个目标,所以我必须克服这些困难。”潘俊帆常常安慰自己“难道还能比车祸当天痛吗”,不断给自己打气。


  渐渐的,他适应了假肢的存在,日复一日,他的身体也在锻炼中变得越来越强壮,体能也更好了。

泪水与疼痛交织

一路走到终点

  事故发生后仅一年,2016年4月,潘俊帆就来到敦煌,开始准备戈壁挑战赛。

  当时,主办方出于他的健康和安全考虑,告知他沿路会有收容车保障安全,“希望我每天稍微走一段,就上保障车休养,不过我压根没考虑。”

  第一天是体验日,潘俊帆经过了雅丹地貌,“从没有感受过一望无垠的戈壁,当时内心沸腾无比,一整天我都在放肆地快速行走和奔跑。”


  本以为会累得不成样子,可跑到终点,他喜出望外地发现,他的体能应付一天的赛事完全没有问题。然而,第二天凌晨,意外还是发生了,凌晨3点开始,沙尘暴和暴雨一直持续到早上7点多。醒来时,潘俊帆的右腿已经肿得不成样子,甚至完全无法塞到假肢中去。

  眼看大家都已出发,潘俊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狠狠心,强咬着毛巾,将腿生生塞进了假肢中,使得老伤口的软组织全部挫伤。饶是如此,他还是强忍着伤痛,撑过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好在,身边队友不断鼓励,不断分散他的注意力,稍微缓解了他的一些疼痛。行至最后一天,伤口已经非常严重,此前一晚,潘俊帆疼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本以为支撑不下去了,但出发之时,戈壁上突然升起了太阳,“阳光的力量,让我重新打起了精神。”

  不过,疼痛仍在,他有时甚至疼得直掉眼泪,“幸好太阳镜、魔术头巾遮住了我的脸,没人看到我的泪水。”

  就在这坚定信念和巨大痛楚之间,潘俊帆一路走到了终点。


  抵达终点前的一刻,所有队友冲过来,拉着潘俊帆一起冲过了终点,“大家都在欢呼,享受着抵达终点的喜悦,那一刻,我一下子轻松了,疼痛感也消失了,我终于完成了征服戈壁的心愿。”

  而他,就此成为史上第一位在赛程规定时间内完成108公里戈壁穿越的截肢者。

热心公益

卖掉了一手创办的公司

  2016年10月,戈壁挑战赛的主办方突然找到潘俊帆,希望他能继续参加他们主办的黄山徒步挑战赛。

  “找到我的时候,他们说了一个心愿。”潘俊帆回忆,在黄山地区有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家中接连遭遇三次车祸,他的妈妈和姐姐先后在前两次车祸中不幸去世,他自己则在第三次车祸中严重受伤,急需治疗,但家中贫困,医疗费用堪忧。

  主办方希望潘俊帆能通过参赛,为这个孩子开展慈善募捐。潘俊帆毫不犹豫,当即答应。


  而他的参赛,也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孩子的医疗费也因此解决了许多。让他颇为感动的是,因为他的参赛,主办方又特地从赛事资金中,拨出一笔款项,专门帮助黄山地区50名困难儿童。

  也许是我独脚的原因,我做公益,可能给别人的印象更加深刻。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坚定了继续参与公益的信念。

  正是从这次赛事开始,潘俊帆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独脚潘”,“我也欣然接受了这一称呼。”


  此后,“独脚潘”的身影在各种赛事中频繁出现,“目的,是坚持初心,去帮助更多人。”

  除此之外,他还开始在网上为有同样遭遇的截肢患者普及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以行动指导他人制定康复计划。因为热心公益,需要腾出更多时间,“独脚潘”卖掉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转而入股其他公司,成了小股东。

  我告诉儿子,爸爸装了机器人的脚。儿子的害怕也消失了,甚至以我的右腿为荣,他说,他的老爸很厉害,跟变形金刚差不多。

  痛苦和磨难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独脚潘”乐观面对,创下了残腿穿越108公里戈壁的战绩,真不愧是“中国版刀锋战士”!

标签: 戈壁;独脚潘;小腿;刀锋战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