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路桥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全面部署“创新路桥”建设工作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 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 益)3月19日下午,路桥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创新路桥”建设工作。区委书记潘军明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扬优势、补短板,夯基础、提能级,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一区四城”建设提供科技创新强大持久动力,为台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路桥贡献。牟傲野、戴冠福、戴冬林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军明指出,科技创新是引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新支撑,是促进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新机遇,是驱动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新引擎。路桥区要在“一区四城”建设新征程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竞争力提升、实现现代化先行,擦亮“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路桥显示度,就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效益、要答案。各级各部门要高点站位,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坚持创新首位战略,将其作为关键招、胜负手,用心抓、全力抓、抓出彩。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向科技创新要新动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潘军明强调,要进一步树立抓科创的鲜明导向,聚焦中央、省、市战略,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意识,以“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奔跑姿态,大抓科技创新,抓实科技创新,让科技在路桥区升温,让创新在路桥区深化,为“一区四城”建设注入强大科创力量!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全面优化空间、平台和政策体系,把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打造成区域创新的主引擎、把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把省级机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成科技赋能的主载体、把“创新飞地”打造成连接创新前沿的主枢纽。打造高质量创新产业。扩大科技产业的“增量”,加快形成一批集聚度高、关联性强、产业链长的科技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产业的“存量”,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做足产业创新的“动量”,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的产业升级版。增加民生科技的“含量”,推动农业、商贸金融、医疗教育等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打造高水准创新主体。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孵化、创办、提升、做强一批科技企业。推进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全力争创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优秀区。推进科技企业上市计划,推动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提升规范治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完善企业研发体系,启动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争创全国质量强区示范城市。打造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快打造人才集聚的承载空间,开拓海外引才网络,构筑科技人才“蓄水池”。迭代升级人才政策体系,优化“500精英计划”管理体系,持续开展“招才引智、百校引才”巡回引才活动,加快建设“院士之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全面挖潜本土高端人才。实施企业家成长计划和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打造新时代企业家队伍,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打造高效能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服务“最多跑一地”。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加大创新政策的优惠力度,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奖补,推进创新券在长三角通用通兑。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人才创业支持方式,放大科技金融杠杆效应,推动金融、科技、人才三融合。

  潘军明要求,要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构建科技创新领导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协调机制,健全科技创新考核机制,建立科技创新荣誉机制。

  大会由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主持。他指出,全区上下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推动路桥区整体创新力、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一区四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树立首位意识。坚决落实好区委的决策部署,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树立“第一”标准,在干部精力、资源配置、工作力度上充分体现首位意识,抓实抓好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抢抓意识。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拿出饿虎扑食、只争朝夕的劲头,花大力气、狠下血本,积极主动对接省、市政策资源,不断抢抓发展先机。要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企业码、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平台的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和科创人才保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想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良好生态。要形成合力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找准定位,既要各负其责、也要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多成效。

  会上,区科技局、金清镇、劳伦斯机床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标签: 科技创新;科技企业;路桥区;产业链;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