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六旬母亲打零工十年,省吃俭用只为替儿还债……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玉环市人民法院

  电影《你好,李焕英》中,长大后的贾晓玲穿越回过去与年轻时候的母亲李焕英重逢,她做了很多事,只为了让母亲更高兴。

  假如真的能穿越回十年前,不知今天这个故事中的“儿子”李某会如何面对他的母亲。至少,他应该会有一百种方式度过那个跨年夜,而不是选择开车出门,从而改写了母亲的十年。

Part 1

10年前的飞来横祸

  2011年元旦的夜晚,李某开着朋友的车出门,在路上与骑自行车的张某相撞。张某伤情严重,肋骨骨折、脾切除、肝脏破裂,两辆车也各有损坏。交警部门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

  事故发生后,李某付了张某3万余元,之后就再无表示。张某遂将李某起诉至玉环人民法院,要求其承担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等。经判决,李某尚需支付张某12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依然未获赔偿的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寄出的《执行通知书》因“迁移新址不明”被退回,执行人员查找不到李某本人,其名下无房产、车辆、存款等财产,该案不得不按照当时的程序做终结处理。

  张某身受重伤未获赔偿,李某逃避法律责任远走他乡,而这场飞来横祸改变的,又岂止是两个人的命运。

Part 2

“案子清了,儿子才能重新做人”

  “法官,我要还钱,但找不到人,您可以帮忙吗?”两个月前,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一名老妇人操着略显吃力的普通话问道。她正是李某的母亲。

  经过一番交流,执行干警小陈了解到,李某10年前离开了玉环,其母亲决定替他把案子履行了。12万余元的执行款,对于没有固定工作的李某母亲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案子结了,钱还清了,儿子才能重新做人。”抱着这个想法,这些年,李某母亲打各种零工赚钱,省吃俭用,眼见钱筹得差不多了,却发现自己无法联系上张某。

  “不管人能不能找到,这钱一定要还,我可以把钱先交到法院吗?”

  “您先别着急,我们一定尽力帮您找,让这个案子结了。”

  得到这样的回答,李某母亲才默默地离开了法院。

Part 3

“她这份心是真诚的,我愿意让步”

  送走了李某母亲,干警小陈便忙碌起来。通过查找档案,小陈拨打了登记的电话,但号码已是空号。

  或许可以试试张某户籍地所在的村委会?电话是打通了,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后来小陈在网上找到了该村一家企业的号码,成功联系上了村委会工作人员。

  在他们的帮助下,小陈终于听到了张某的声音。

  “你们真的不是诈骗?我这案子都这么多年了,还有人来还钱?”为彻底打消张某的顾虑,小陈身着警服、拿出工作牌,并找了一处有法徽的位置,给张某拨通了微信视频。

  随后,李某母亲也联系上了张某,表示自己一直牵挂此事,之所以没有早些联系,是因为钱还没有凑够。远在陕西的张某,表示愿意放弃所有利息,“她这份心是真诚的,我做出最大让步,也是对天下父母心的理解和支持。”

  申请执行人与执行员小陈的对话

  双方协商完毕后,为免除张某来回奔波,小陈为其详细介绍了微信中“移动微法院”的使用方法,发送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引导其签署结案证明书。最终,张某收到了迟到10年的执行款。

Part 4

后记

  当李某的母亲拜托小陈找人时,说了一句“这事你先别告诉我儿子,等我把钱付清了之后我再跟他说,可以回来了。”

  在外十年的李某也许经历了很多,或是大富大贵,或是穷困潦倒,然而他的母亲想要的,无非是他能诚信做人,重新开始堂堂正正的生活。

标签: 执行;法院;十年;微信;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