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弘扬冬至文化 传承百年非遗 祭冬大典助力文旅相融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三门报道组

  12月21日晚,“寻梦冬至”三门中国冬至文化旅游节暨传统民俗闹节气文化旅游年活动在三门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涛,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周晓庆,中国农业博物馆副研究员李琦珂,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胡雁、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薛建,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吕振兴,县领导杨胜杰、吴善灵、俞茂昊、祁晋出席。

  冬至,在二十四节气中有着特殊地位。自明朝开始,三门祭冬至今已传承700多年。作为流传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三门民俗文化之一,三门县每年冬至都会举办隆重庄严的拜天祭祖典礼,传达尊祖聚族的人伦大义,凸显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今年三门祭冬系列活动自12月21日起至24日止。与往年相比,今年,三门县把更多的民俗融入其中,将更多的成果展现在大众面前。

  县委书记杨胜杰在致辞中指出,三门历史人文底蕴深厚,造就了兼容并蓄、独具魅力的三门民俗文化。“三门祭冬”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全力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激发传统文化的创新活力,文化旅游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县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5.9%和38.2%。接下来,三门县将以此为契机,聚焦文旅融合,加强民俗文化保护,深挖文化内涵,推进“一村万树”“五朵金花”“七彩联盟”建设,打造一批处处有文化、步步皆美丽的小镇和村庄,创建四季有花、全域皆景、文韵融合的美丽海上大花园。

  随后,部、省厅、市局、县主要领导共同为三门中国冬至文化旅游节暨传统民俗闹节气文化旅游年揭幕。

  开幕仪式上,道情、莲花落、走书、平调等轮番在三门大剧院上演,曲韵悠扬,余音绕梁;剪纸、糖人在手工匠人的几个瞬息间翻转成型,引得孩童欢呼雀跃;花桥龙灯、高枧牡丹龙、下谢渔灯翻转、起伏、跳跃,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剧院门厅内,石窗、根雕、红妆等民俗物品和非遗进校园专场成果吸引家乡人们和八方来客观赏驻足。更有冬至圆、糟羹、麦焦等节庆传统特色美食供人享用。

  12月22日4时50分,锣鼓喧嚣,鞭炮齐鸣,在一声声深厚悠长的起势声中,亭旁镇杨家村拉开一年一度祭冬的序幕。

  在拜天仪式上,陪祭、主祭、读祝等人先后上台,叩拜天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祭天结束后,杨氏族人开始拜祖。县内及周边二十多个村的杨氏族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不少在外工作学习的村民也专程回来参加祭冬。大家戴上祭祀用的绸带,表情肃穆而庄严。

  在上海工作且安家的杨家村人杨兴君此番专程回乡祭祖。“我感谢祖先的荫泽和家乡的培养,希望传统文化能在年轻一辈里传承发扬光大。”

  此外,当天,海游街道纡岸叶氏、海游街道悬渚村等也举行了祭冬仪式。

  近年来,三门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和保护工作,把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的学习和生产生活,激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多次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把戏曲、剪纸等非遗项目融入学校常态化教学,通过线上宣传加线下教学的联动,引领三门的广大青少年主动扛起保护和传承“非遗”的大旗。特别是今年,三门县积极探索三门祭冬、畲乡渔俗等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实践模式,成功举办了赴浙里·寻初心红色活动、海上畲乡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文化旅游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县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增幅显著。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三门祭冬具有鲜明的地方和区域文化特色,通过隆重仪式传达对天地自然的感恩,凸显崇尚祖德、尊老爱老的道德理念,实现聚族睦亲、和谐相处的目的。

  又讯  12月22日上午,三门文旅产品推介会暨传统民俗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海市黄龙饭店举行。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周晓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胡雁、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吕振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茂昊,副县长祁晋出席。

  近年来,三门县坚持把文旅事业融合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支点、提升地方形象的载体、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来抓。一方面,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旅游开发力度,积极推动蛇蟠岛创建国家级5A景区,大力支持“浙江红旗第一飘”所在地亭旁打造浙江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功推荐横渡东屏村获评中国最美村镇,栖心谷、潘家小镇等地成为三门网红打卡圣地,三门小海鲜更是“鲜名”远扬。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亭旁被列入省级非遗小镇,东屏、岩下等地相继被列入国家、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全县共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12处。2016年11月,在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三门县借助这一“冬风”,弘扬冬至文化,精心筹备,连续三年举行祭冬活动,组织冬至文化论坛,成功抢占冬至文化制高点,打响了三门祭冬品牌,放大了体验经济效应。


标签: 传统民俗;三门县;传统文化;旅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