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七旬老人落水昏迷 “一老一少”接力救人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见习记者 张熙锦 通讯员 张颖

  院桥镇工作人员为杨智为(左三)和蔡荣初(左四)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拍友 潘吕武 摄

  “真的太感谢你们俩了,救命之恩无以言表。”4月9日上午,来自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院桥街居的陈阿婆,紧紧地握住杨智为和蔡荣初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发生在3月底的一个下午,陈阿婆的老伴、年过七旬的杨昭生在离家不远处的河边钓鱼时,一不小心跌入河里。由于撞到面部、鼻梁骨折,老人顿时失去了意识,脸朝下慢慢下沉。

  这时,正在河对岸钓鱼的村民蔡荣初看到后,立即跑过去救援。他感觉凭一己之力很难将老人带上岸,于是边跑边大声呼救:“快来人啊,快来人啊!”

  家住附近的杨智为听到呼救声后,闻声立马跑到河边,跟着蔡荣初,纵身跃入水中帮忙救人。

  由于老人处于昏迷状态,蔡荣初和杨智为先将老人身体翻正,再将老人托举出水面,一点点向岸边游去。这时,负责这片区域卫生的环卫工人和附近村民都过来帮忙,大家将老人成功救上岸。

  杨智为见老人满脸是血,立即为他擦拭血迹,并检查老人的呼吸和口鼻异物情况。这时,老人意识逐渐恢复过来。见老人有些清醒后,蔡荣初和杨智为一道搀扶着老人,将他交给家人送往医院救治。

  “医生说如果救援再晚几分钟,就有性命危险。”陈阿婆后怕地说,由于救援送医及时,如今老伴已顺利康复出院,她们一家专门制作了锦旗,并写了一份千字感谢信,特意再次前来向两位恩人表示感谢。

  据了解,参与救人的杨智为,今年31岁,曾在海军服役12年,去年年底刚退伍返乡,水性很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杨智为说,在当时那样紧急的情况下,救人是他的本能反应。“要是再遇到这种事,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救。”

  “紧急关头,我也没有想太多,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快救人。”另一位救人者67岁的蔡荣初说。他以前就在这附近水域救过两名不慎落水的人。

  当天上午,院桥镇工作人员也为杨智为和蔡荣初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以褒扬他们的善举。


标签: 杨智;老人;院桥镇;救人;救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