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爱吃土豆香菜和香蕉的老大爷心脏差点罢工 春季的不少东西不可乱吃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叶倦 陈媛

  随着治疗的层层递进,台州80岁的周大爷的情况终于起稳了。就在不久前,周大爷出现身体严重不适的症状,送到医院急救时,心率仅21次/分钟,几乎是罢工的状态了。

  3周前,周大爷在家突然浑身无力难受,被家人送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老人的血钾值远超安全值,正常人的血钾值在3.5~5.5mmol/L,而周大爷的已经达到了6.4mmol/L,并且出现了心率极低的状况,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医院肾内科、心内科、急诊科迅速组成多学科抢救团队,对大爷进行紧急血液透析等降血钾治疗,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等一系列抢救。但大爷年老体弱,一身的基础疾病,以前还有慢性肾功能不全、冠心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脑梗死、心律失常等多个病史,给抢救带来不少挑战。期间,大爷心跳一度降至21次/分,由于血管畸形,肾内科在给大爷进行血透置管时也遭遇不少困难。幸好经过多学科救治团队的努力,大爷血钾和心跳都恢复正常。后续心内科医生又为大爷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他这才转危为安。

  给大爷进行血透置管抢救的肾内科主任医师余海峰介绍,周大爷的情况是高钾血症,这种病症是指血液里钾的含量过高,导致心肌传导性及收缩性下降,出现心肌无力、心肌麻痹、心率失常甚至是心脏停搏,死亡率极高,是临床上非常凶险的危急重症。

  如何避免发生高钾血症?余海峰表示,首先,肾脏病患者和肾功能不好的人群平时要少吃香蕉、桔子、冬菇、西红柿、榨菜、香菜、土豆等含钾量高的食物。“含钾量高的食物吃太多,极易导致高钾血症的发生。”经过了解,周大爷平日里爱吃的食谱中就有大量含钾很高的食材,还有时令的各类野菜也都含有丰富的钾,这些对周大爷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在询问过程中我们还得知,周大爷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没有及时到医院就医,而是听信偏方自己搞了些土方中药来喝,偏偏其中的数味药材都有较高的含钾量,多重原因交织,最终导致了周大爷遭遇险情。”


标签: 血钾;肾内科;高钾血症;抢救;心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