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龙门港口岸开放,将带来什么?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颜静

  “准备工作已就绪,4月中下旬,我们的出口船舶将从龙门港码头下水发往菲律宾。龙门港口岸开放后,本地企业的外贸货物可以就近从这里发出,既能提高周转效率,又节约了资金成本。”日前,位于台州温岭松门的龙门港码头,浙江振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永兵正和浙江龙门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王永兵协商船舶出口相关流程。

  今年2月,龙门港区口岸开放通过国家口岸办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近日,国家交通部和浙江省海事局相继发布公告,宣布浙江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标志着龙门港口岸正式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国际船舶可以进出停靠。

  龙门港口岸开放,对当地外贸企业来说有何利好?今后,口岸业务如何开拓?海事、边检、海关等部门又将怎样开展监管与服务?

  龙门港口岸开放有何必要?

  龙门港区是台州港的一个重要下属港区,共设有横门山、龙胆屿以及白岩山3个作业区。目前横门山作业区已建设运行,由浙江龙门港务有限公司运营。2023年,龙门港务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71.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96万标箱。

  温岭市海洋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军介绍,龙门港口岸开放,对于温岭实施向海图强战略、壮大外向型经济、优化进出口结构意义深远。

  2023年,温岭市共有进出口企业1281家,其中自营出口2000万元以上企业363家;该市进出口总额402.1亿元。该市区域集装箱生成量20万标箱,但从龙门港区通过内支线运输至宁波港出口的集装箱1.45万标箱,占比只7.25%。

  “原因在于龙门港区作为非开放港口,在‘启运港’设置、提还箱点建设等方面对于国际船公司没有吸引力,导致拼箱货物目前只能通过陆路运至宁波港。”王卫军介绍,推动口岸开放,能使集装箱拼箱业务落地龙门港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培育温岭外向型经济新的增长点。

  2023年,温岭全市进出口比为1:21,处于严重失衡状态。王卫军说,当前温岭进口以机械、机床等生产设备为主,且需通过上海、宁波等地入境,消费品进口极少,如制鞋行业使用量极大的进口胶水一直以内贸形式从宁波保税区进口。口岸开放后,能促进国际资源在温岭直接进口,降低企业原材料进口成本,同时有利于打开国际消费市场。

  据悉,龙门港区口岸开放后将直接引领后方港口产业集群的发展,助力重大招引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借助港口集疏运优势打造船舶修造、塑料 加工、远洋捕捞、钢材贸易等具有温岭特色的产业链。同时,龙门港区紧贴东部新区和东南工业区、上马工业区三个产业腹地,将为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战略提供最具活力的基础平台。

  下一步业务如何发展?

  本次口岸扩大开放,涉及龙门港区周边水陆域开放范围约280平方公里,开放岸线长268米,共开放2个泊位,最高可减载靠泊5000吨级船舶。

  “口岸开放后,我市将结合实际情况,加速临港工业开发,建设配套码头基础设施,提供物资运输服务,近期一方面加快推进4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白岩山作业区一期工程、横门山作业区改扩建工程、南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和洛屿引航检疫锚地工程。”温岭市海洋经济发展局局长丁辉说。

  同时,加大力度推动龙门港区开发,结合龙门港区开放泊位实际情况,对接省海港集团,发挥产业优势,研究再生金属航运要求,并综合温岭远洋渔业优势,探索近洋航线,密切联系口岸协作单位,通过深化通关模式改革,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口岸进出口环节作业流程,健全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并开展RCEP的探索工作,更好服务温岭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业务上,我们将加强与宁波舟山港的合作,加密优化支线航班,稳步推进陆改水业务基础上,开拓适合自身港口条件的进口业务。”浙江龙门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方州介绍,龙门港泊位等级与台州市进口再生金属近洋船舶使用的3000吨散货船匹配,且离路桥金属再生园区近,具有区位优势,口岸开放后将进行堆场海关监管场地扩容,全力发展散货船进口业务。

  与此同时,积极对接RCEP成员国之间的中小型港口,缔结友好港,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加强合作联盟,宣传推介龙门港,适时开辟直航航线。以市场采购试点为突破口,依托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在港口后方打造集集货、查验、转关、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

  相关部门如何做好监管服务?

  “我们主要是办理船舶进出口岸许可,将在单一窗口的基础上,联合其他口岸查验单位实施登临检查,提高通关办理效率。同时,加强内部人员的学习与培训,选派优秀口岸查验和港口国监督人员到上级部门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外轮监管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台州温岭海事处处长刘传法介绍。

  “龙门港区开放并对外启用后,我站办检窗口将进一步前移,与之前需要到黄岩区站部窗口办理相比,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单船可为企业和船方节省近万元的经济成本和数日的时间成本。”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教导员蔡永伟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创新落实有关服务港航企业发展措施,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网络技术,不断提升边检服务质效,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台州海关监管二科科长朱江告诉记者,海关部门将继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个性化通关优化方案,提供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快速通关;开展进出口货物“船边自提”和“抵港直装”试点,依托“智慧海关”相关应用场景,破解关企信息交互难题,难压缩整体货物通关时间,提升监管效能。同时,持续助力温岭企业减税降负。深入推广启运港退税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标签: 龙门;港区;口岸开放;温岭;港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