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唤醒老手艺 古村有新意!天台这般留住最美乡愁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天台平桥 徐宇博

  “一顶帽子18道工艺,一天只来得及做四五顶。”清明假期,在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古民居继善楼“非遗共富工坊”内,游客戴上油布制作的篾帽,轻便又防雨,76岁的老手艺人朱玲妹一边灵巧地编织,一边向游客讲解篾帽的特殊之处。

  老手艺做出了新花样。2017年,张思村被评为浙江省民俗文化村。工坊内,游客对编竹篓、织布、穿棕绷等老手艺十分好奇和喜爱。“我们的棕绷床卖向了全世界。”台州市级非遗项目棕榈丝加工技艺传承人袁继江高兴地说。袁继江已经从艺51年,自从搭上电商快车,他带着徒弟们手作的棕绷床越来越畅销,每张床价格2000元至6000元不等,每年至少能销售300多张,订单甚至销往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除了老手艺,还有老建筑。张思村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拥有省级文保单位12处。近年来,该村坚持古韵发展,流转村内闲置古民居86间,修缮和改造古民居146间,相继建成乡风文明馆、博士堂、海洋生物博物馆等文化地标。

  人气的兴旺,推动了餐饮民宿、赏花采摘、农事体验等业态延展。目前,该村已发展农家乐及民宿22家,拥有近400张床位。2023年,张思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90余万元,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标签: 张思村;手艺;棕绷;古民居;游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