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千亩花田争相竞放,“花海经济”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2024年04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箬横镇 江文辉

  “没想到这里的还有这么成片的桃花,太美了!现在我知道了这里,等夏天时再过来买桃子吃。”日前,温岭市箬横镇“律动春天里,相约民族情”暨“时令箬横”系列品牌春季场之桃林路演活动在当地一片面积有60亩的桃林里举行,游客林先生在慕名欣赏了对山歌、摆手舞等路演后,不住地向种植户金志明询问花期,表示近日还要来打卡,并预定了夏日桃子订单。

  春风和煦,百花吐艳。在箬横镇各田间地头、山塘库边,成片的油菜花、李花、梨花、梅花、紫藤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争相竞放。


  “花对于女性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在她们的带动下,亲子游、家庭组团游、团建游非常火爆。”该镇妇联主席陈巧巧告诉,为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农旅融合赋能强村富民,镇里就发挥妇联阵地作用,广泛动员宣传、“石榴红”家园、文联、团委、总工会、文化站等资源力量,积极创建“时令箬横”品牌,通过民俗秀、旗袍秀、打卡秀、摄影秀等方式持续引流,提升流量附加值,不断丰满“花海经济”创富圈,切实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在箬横镇健康主题公园,近2万平方米的油菜花缤纷绽放。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朵朵、一簇簇地盛开,不仅成就了游客的“诗与远方”,也撬动了“春游潮”,不少当地的幼儿园老师带着萌童们到此采风绘画,引得不少市民家长跟随打卡、预定菜油。


  而在箬横镇雯心花苑,今年新栽培的普罗旺斯紫藤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这个品种将和下阶段的欧洲月季形成连续性花期,这样每天都有游客进场,不少游客在心动后都会买几株回家。期间,还承接了好几场婚礼。”花苑负责人王媛萍说,3月底开始,我们这里的游客量逐日增加,每日都有收入近千元。


  与王媛萍的珍贵花卉比起来,金志明的收入虽没有那么多,但他也一样开心。“我这里是比较偏的,以前为了卖桃子,怎么打广告都卖不了多少,现在好了,通过镇里的帮忙,天天有活动,游客也是一波又一波地走进来,大家知道了,都会问水蜜桃、硬桃等桃子什么时候有,现在已预定了桃子2000多斤。”他说。


  “花海经济”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额外的惊喜,也给周边的农户带来了就业岗位。村民陈乃生说,现在人多起来了,开花的地方也要秩序维护,还要卫生打扫,“这样简单的事,我一天下来能赚个百来块,也挺不错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箬横镇拥有可耕种面积9.18万亩,其中今年有油菜花等花类种植近6000亩。“像油菜花这种短期花,农户初衷是为了打菜油,等收割后就会马上进入到早稻种植,这样既不荒废良田,还能利用好菜梗为田增肥。而水果类、苗木类的花则采取订购的方式进行,基本上已配套了旅游功能室,社会知名度越来越响。”箬横镇农办负责人告诉说。


  据了解,接下来,箬横镇还将做好“时令箬横”品牌文章,以深挖“花文化”、做好“花经济”为抓手,唱响春赏花、夏采果、秋赏叶、冬美食“四季歌”,实现了“四季有美景,旅游无淡季”的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新态势、文化IP旅拍新格局。同时,还不断丰满花媒赋能发展“花海经济”的元素值,进一步促进镇域“生态+农业+旅游+商贸”互动融合发展,做到在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中推动“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标签: 箬横镇;油菜花;品牌;游客;花海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