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越剧,一路繁花盛开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临海 钱梦华

  随着一声“走啊!”乐队响起,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演员们唱道:“三载同窗情似海,山伯难舍祝英台,相依相伴送下山,又向钱塘道上来。”在紫阳剧场观看的越剧迷们便不禁跟着唱了起来,《梁祝》十八相送对他们来说真是太熟悉了。

  在临海,会唱越剧的很是普遍,越剧的经典唱段深深地印进了不少临海人的灵魂里,溶进了血脉中。如果早晚到市区的公园里走一走,随处会感受到越剧的氛围。

临海越剧蓬勃兴起

  东湖公园的湖心亭,是二胡、越剧等传统文艺爱好者的根据地。清晨6点多,70多岁的府城艺术团团长蔡斌娟就会和团友们一起,开始了这天的表演。历经三个小时的表演,这群年龄近60岁的越剧爱好者汗流浃背,但他们依然乐此不疲。

  当夜幕降临,古城的角角落落,又变成了文化大舞台。花甲之年的娄周龙每晚都会约上一群越剧爱好者,在崇和门广场设点,市民点什么,他们就唱什么。越剧爱好者徐桂青则在广场上玩起了手机直播,有了十多万粉丝。

  为什么临海人如此钟爱越剧?其原因一在于曲调,柔糯缠绵,刚柔相济,很符合临海人温和善良的性格,再加上伴奏乐器的主胡——京二胡,是临海的地方特色乐器,它演奏时发出那独特的诱惑力和感染力,让人们难以抗拒。再者就是越剧的唱词,优美、委婉及富有人性化特质,一句句贴进人们的心里,喜爱越剧的人多了,临海成为越剧之乡也在情理之中。

  溯源临海的越剧不得不提嵊州。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嵊县的一批老艺人把“的笃班”蜕化演变为越剧时,迅速流传到临海,因着相似的人文地理特征,临海的越剧戏班也应运而生。新中国建立初期,临海着手创建越剧团体,恰逢嵊县的越剧戏班到临海演出,机缘巧遇,一拍即合,全套人马留在临海,这也为后来台州越剧团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后,剧团上演的剧目繁多,捧回了众多荣誉奖杯的台州越剧团步入鼎盛辉煌时期,剧团主要角色尹瑞芳、王萍、季笑春、钱水红、周少甫等名字在临海城关家喻户晓。越剧深深根植于临海,民间职业剧团也在临海市乡间蓬勃兴起。

  2018年9月,尤溪镇义城村荣获浙江省首批“越剧之乡”称号。在这里,几乎人人爱唱戏、人人会唱戏,镇里中小学也开设了越剧兴趣班,非常受孩子们欢迎。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庆等重要时节,各村都要邀请剧团表演,几乎场场爆满。

  在尤溪镇老街,坐落着一家越剧展览馆,里面收藏着流派宗师们的剧本与信件,交汇着越剧艺术家们生命的感动瞬间。在二楼的一处墙面,可以看到众多越剧迷写给剧团的信,以及越剧演员在剧本上的签名和回信。

  见字如面,透过这些信件,仿佛也回到了越剧艺术家们为梦想拼搏的峥嵘岁月。

让越剧发展源远流长

  越剧对于临海人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艺术方式,更是一种刻入他们骨子里、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如何让越剧的发展更源远流长呢?

  近年来,临海致力于破解基层文化活动治理不精准、群众文化服务难满足、演艺产业质量差等共性问题,推出“浙里有戏”数字化改革项目,构建管戏扶戏、找戏看戏、拿手好戏三大核心场景,重塑文化活动治理体系、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供需侧改革、贯通文艺演出产业链路,实现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智达惠享。

  得益于“浙里有戏”应用上线,越剧表演等文化活动有了多元主体的供需适配平台,通过数据归集,全景式呈现各地文化活动和文艺团体情况,临海上百家越剧团也投入使用,越剧演员和越剧迷们实现了“双向奔赴”。

  去年,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戏曲折子戏展演浙江专场暨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重点剧团会演在临海精彩上演,全省42个民营剧团、300多位演员奉献了让观众如痴如醉的演出。

  展演主会场为什么设在临海?展演总导演尚文波给出了答案:“临海文脉深厚、文化氛围浓厚,既有着内容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民间文艺表演,又创新建设‘浙里有戏’数字化应用系统,打造新时代民营艺演新生态,非常契合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方向。”

  但如何恒久传承越剧艺术呢?让越剧文化进校园成为了应时之举。临海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临海各校开展戏曲第二课堂和戏曲社团,普及戏曲教学,通过各项活动提升师生的戏曲教学和欣赏能力。

  近年来,临海与浙江京剧团合作孵化出了浙江省“雏鹰计划万里行”儿童剧活动基地;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深度合作,创建浙江省戏曲教育共同富裕示范区。

  为邀请越剧名家为各中小学音乐、舞蹈老师开设量身定制的专业课程和演出;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将戏曲表演设为专场比赛,发掘戏曲表演的优秀苗子;把“戏曲进校园”活动与课后托管服务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戏曲特色教育,创建戏曲特色学校……一项项扎实举措,让校园呈现出书声、戏曲声声声入耳的精彩景象。

“小百花”与临海渊源深厚

  临海,是千古名城、文化之邦,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闻名于世。越剧,被称为第二国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代表。上世纪末,临海便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越剧演员,方雪雯就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盛况空前,越剧电影《五女拜寿》闻名全国,年仅17岁的方雪雯与茅威涛、何英、董柯娣、何赛飞成为“五朵金花”。同年,她们还赴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献礼演出。

  如今,距离《五女拜寿》首演已经过去了30多年,方雪雯也一度暂别越剧舞台多年。当被家乡戏迷问起旧日辉煌,方雪雯往往淡然一笑。但回忆过往,她不禁感叹:“小百花使我的表演艺术得到了升华,但在临海的台州越剧团,给了我所有的舞台基础。”

  一直以来,临海与越剧有着深厚的联系,通过持续性的“越剧+文旅+教育”活动,在全城塑造了浓郁的越剧氛围。  

  在龙年央视“小春晚”的舞台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临海籍演员李云霄回到家乡,和搭档陈丽君组成的“君霄组合”闪亮登场,共同演绎越剧《梁祝》片段,细腻动人的情感、跌宕婉转的唱腔、独具江南韵味的东湖美景,让观众直呼过瘾。

  同时,台州府城与李云霄合作推出越剧歌曲《江南临海》也在央视惊艳亮相,在为观众献上一场东方美学盛宴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临海与越剧的距离。

  “江南临海,四时宜居,东湖水、紫阳街、江南长城,一步一景皆历史,梅花糕、麦油脂、乌饭麻糍,一口一味蕴人文……”李云霄从台州府城墙兴善门拾级而上,登上江南长城,一路对着镜头,以戏腔与念白杂糅的方式,将“千年台州府 满街文化人”的城市文化底蕴,在全国观众面前娓娓道来。

  正如李云霄在MV中所唱:“邀君子共赴四季冬又春,邀君子同赴江南临海城。”临海邀请八方来客,观江南美景、尝百味美食、赏越剧风华。

  参考文献:《越韵绵长 薪火相传》

标签: 越剧;戏曲;江南;浙江省;剧团;表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