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首届东海观鸟季,即将来袭!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玉环 金迪 罗凯文 通讯员 陈严雪 吴晓红 摄

  4月1日,在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的琵鹭家园景点附近,几名小工忙着搬运竹材,在浅滩上搭建迷彩伪装墙,他们正在为即将启动的观鸟季活动搭建观测平台。

  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首届东海观鸟季来袭,盛会不容错过。   

 
卷羽鹈鹕     
 
黑脸琵鹭    
 
黄嘴白鹭   

  湿地四月,草长莺飞,站在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耳边不时传来黄腹山鹪莺、金翅雀等鸟类的鸣叫,正是观鸟好时节。

  “这个时期,‘鸟友’们在漩门湾湿地有机会观测到过境的鹰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玉环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科普宣教科副科长陈严雪说,运气好还可能拍摄到勺嘴鹬。

  此次观鸟季,是一次不可错过的好机会。届时,整个湿地公园将变成一个巨大的观鸟场所,园区在4个区域搭建了伪装墙,为鸻鹬类、鹭类创造活动生境。

  “一方面减少观鸟活动对鸟类的惊吓,也能提升观鸟爱好者的观测体验。”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华说。

 
通讯员 吴晓红  摄

  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由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湿地资源组合而成,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记录有野生和栽培植物111科475种,鸟类27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8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种。2023年,漩门湾湿地国家公园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第一批“浙江省观鸟胜地”名单。

  每年4月是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其中4月10日至16日也是浙江省爱鸟周。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联合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举办首届东海观鸟季,并于4月12日-14日举办第一届漩门湾湿地观鸟大赛。目前,已吸引了全国各地25支队伍100名观鸟爱好者参与。

 

  据悉,观鸟大赛共有三个观鸟区域,覆盖湿地公园、滨海湿地、丘陵农田等多种生境,观鸟时长达29个小时,根据记录有效鸟类种类数量、准确度、价值等标准设立若干奖项,将成为观鸟季的“重头戏”。

首届东海观鸟季            

  从4月持续到6月,分别围绕“雅、潮、趣”三大主题,融合传统文化、音乐、户外活动等多元素,结合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策划了风筝节、文创市集、音乐节、美食节、湿地摄影大赛等近10个活动。

  “我们希望以观鸟季活动为纽带,呼吁更多人关心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也希望提升漩门湾湿地的美誉度,进一步发展本地的文旅事业。”吴学华说。


标签: 观鸟;国家湿地公园;鸟类;浙江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