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高手在民间,台州路桥食雕芋头也能变“龙头”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聂杨波 罗靓城

  在龙年到来之际,台州路桥食雕非遗传承人尹步辉制作了一件精美的龙年食雕作品,一起来欣赏吧!

  《龙魂》这件作品由荔浦芋头雕刻而成,有着蒸蒸日上的美好寓意。

  细看整件作品,可以感受到龙的各个部位都生动传神,多处细节更是栩栩如生。从老虎的额头、豹子的眼睛、牛的鼻子、野猪的獠牙,再到马的舌头、野牛的牙齿、鹿的角……每一个部位都展现出龙的昂扬霸气。“龙是十二生肖里唯一虚构的动物,它是多种动物的综合体,威武霸气,也是原始社会形成的一种图腾的标志。”尹步辉介绍道。

  该作品耗时近3小时,运用了刻、雕、削、刮、剔、刺、剜、挖、镌、镂等十数种刀法。据尹步辉的说法,“食品雕刻讲究落刀准确、一气呵成,不论哪一步错了,对整件作品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雕刻完成后,就到了最后的“喷色”环节。

  “毛发是渐变色的,眉弓部位要深一点,就和画画一样,有浓有淡,才会有飘逸的感觉。”尹步辉介绍道,上色的过程需要运用工笔画“三矾九染”的手法,使用喷枪逐层上色、层层渲染,以达到明暗对比、深浅错落的理想的色彩效果。


标签: 作品;雕刻;工笔画;原始社会;色彩效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