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发布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省首个乡镇地名馆大溪地名馆同时开馆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晓慧 杨鹏

  石夫人峰、花山、尚书坊 、太平山、神童门、琅岙桥……50个列入温岭市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地名日前发布,与此同时,全省首个乡镇级地名馆大溪地名馆在该镇沈岙村开馆。



  保护地名就是保护城市的文化根脉。近年来,温岭高度重视地名文化保护工作,以“乡村著名行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地名文化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地名地址库建设,建成了包含近60万条数据的地址库,升级改造了6万块数字门牌,有效地解决了有地无名、一地多名等问题。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温岭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办法》,用政策、制度保护地名文化遗产,规范地名更名程序。此外,还通过了省首批地名文化服务和文化建设试点评估验收,该市温峤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录。





  大溪地名馆与大溪沈岙村民俗馆相邻,共两层,以“东瓯故地,钟灵大溪”为主题,分“溪从白云深处来”“水声脉脉千年中”两大板块,介绍了大溪的地名来历、历史沿革等,以贯穿全境的大溪为脉络,从上游到下游,串联起大溪各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名,并重点介绍了大溪的古道古街、古城遗址、古村及风景区等。古城、方山、盘山古道、南嵩岩、流庆、潘郎、念母洋、三池窟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汇聚成大溪这片灵秀沃土的悠长文脉。大溪地名馆也是第一个正式运行的温岭市数字地名图书馆。




  温岭市数字地名图书馆是温岭市民政局倾力打造的线上图书馆,计划设置8个点位。它以古今温岭地名为切入口,充分利用H5、APP、二维码、云技术、语音等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展示温岭地名文化,是对地名文化数字化跨场景的应用,也是对地名文化建设成果的数字化转化。该数字图书馆共分概述与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库、政区与村落地名库、非政区地名库、地图库(含历史地图与各街道、镇区图)、地名多媒体影像库(含照片、视频)、流失地名库、地名文学库、地名文化遗产库、地名索引库等9个板块,设置有专门的搜索引擎,输入相关的地名关键词就能轻松找到想要的地名信息。

标签: 地名;大溪地;文化遗产;名馆;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