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条条有补助,最高2500万元!温岭出台30条措施支持这个产业发展
2024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新辉 金帆

  渔业是温岭市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为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温岭市结合实际,在整合现行一系列惠渔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进一步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促进渔民增收、渔区发展。

  通讯员 徐伟杰 摄

  《意见》提出强化渔业科技创新赋能、加快发展高效生态渔业、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加快推进水产品深加工、加速发展休闲渔业、加强品牌建设与推广、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渔业安全管理、创新渔业经营体制等九个方面、三十条具体措施,几乎涵盖了全部渔业产业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既包括渔业产业捕捞、养殖、加工、流通等一、二、三产全产业链,也包括了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渔业安全管理、渔业文化建设、绿色环保、科技和机制创新。

  “我们从筑牢安全之基,强化一、二、三产融合,推动文旅融合等方面出发,对渔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意见。特别是在当前国家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背景下,我们首次加入了深远海养殖的相关扶持政策,最高补助可达2500万元,这也是本意见中单项支持最大的补助政策条款。”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敏法说。

  《意见》三十条措施每项都有资金奖补,而且力度空前。比如第八项政策提出要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养殖工船等新型养殖平台,对开展桁架类网箱及养殖平台、养殖工船建设的主体,按不超过项目核定投资额的45%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500万元。第十一项提出要支持发展现代化远洋船队,对企业新增捕加一体远洋渔船,按获得中央补助金额的30%予以配套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海上养殖   通讯员 陈玲霞 摄

  温岭市虽然是渔业大市,但在设施养殖、远洋渔业和品牌建设上都存在明显短板。《意见》在这些短板上也加大了扶持力度,比如加大了“温岭海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力度,并对远洋渔业、深远海养殖、设施渔业等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和广度,极力补齐渔业发展短板。

  “我们首次将水产深加工、休闲渔业、品牌建设纳入政策范围。比如支持水产品深加工技术改造、‘温岭海鲜’渔业区域品牌建设、举办渔业文化活动。像石塘大奏鼓、七七小人节、海鲜节等都非常好,今后我们将用好此项政策,做好温岭渔业文化活动举办和宣传,加快渔业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渔业管理科科长陈飞介绍说。

  2023年,温岭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融合发展、富裕渔民”的总目标,实现水产品总产量58.61万吨,同比增加1.97%。

  接下来,温岭市将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加大渔业招商引资力度,使政策真正发挥引领温岭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标签: 渔业;温岭市;养殖;远洋渔业;海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