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市浙里有戏应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年08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国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国辉)8月4日上午,临海市浙里有戏应用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佐明对浙里有戏应用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浙里有戏立足意识形态安全和共同富裕,旨在破解基层文化活动监管帮扶难、文化活动供需不对称、演艺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构建1234系统架构体系,打造管戏扶戏、找戏看戏、拿手好戏三大核心场景,通过聚焦监管盲区,重构行业监管体系、提升文化润富,打造行业供需适配媒介、规范行业秩序,完善民营市场运行机制、开展精准扶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等做法,为基层的高品质文化生活和安全提供更精准、更有效服务,推动新时代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美好。


  浙里有戏自6月30日上架以来,审批率从1%提高到70%,审批时长从20天缩短至1天,审批的现场监管率达到70%,政策精准智达率100%,供需匹配度实现了大幅度提升。在理论制度方面,出台了白名单、等级评定等9项制度政策,创新了联审联批、云上监管等体制机制,形成政府、市场、产业、政府四侧协同等治理闭环。

‍问答环节


  Q

  您好,我是浙江之声的记者。浙里有戏应用既能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也能惠及演艺团体,还能让基层文化服务治理生态形成闭环,好处这么多,能否分别介绍一下?

  A

  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党委委员 牟暄荣: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开发“浙里有戏”应用之前开展了大量调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特别是农村,存在这样几个现象,一是市场缺乏文化演出大综合信息展示平台,基层群众只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互相传播;二是无法根据自身喜爱偏好找到契合的文化演出;三是文化演出质量的情况不清楚,没法比较选择。

  为此我们在浙里有戏应用中嵌入了综合信息展示平台、需求发布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应用翻看来自各个文化演艺团体上传的精选视频,也可以输入自身的喜爱偏好,系统则通过关键词抓取,精准推送到用户,文化演出的质量一目了然。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说,这个应用上线后,我们要求所有在临演出的团体通过浙里有戏应用进行申报,实现执法部门线上监管。只要是临海市内的演出都能监管覆盖到,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监管后台能及时发现问题演出并做出处置。

  从演艺团体的角度来说,一是演出审批的程序大大简化,一个是申报材料,从原先的30多份精简到目前的2份;另一个是多部门线上联审联批,从原先需要20个工作日缩短到目前的1个工作日。二是现在通过平台数字后台统计,只要达到补助扶持政策要求就能自动触发政策兑现,无需材料准备。三是我们的应用设有培训和比赛平台,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发布业务培训会,线上线下综合提升团队演出水平。四是寻求与相关产业链路上下游企业(比如服装、道具、化妆、灯光、音响等等)的合作,我们参考淘宝模式,建立浙里有戏特色需求市场,演艺团体进入我们的需求市场后,应用会自动弹窗询问需求,再抓取关键词精准匹配合适的相关企业并进行推送。

  Q

  您好,我是台州电视台的记者。请问如何通过你们的应用对演出场地实现安全方面的监管与保障?

  A

  临海市公安局 党委委员 卢利敏: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部分农村社区的演出,面大点散,流动观众人数不定。就演出观众集聚安全监管来说,很难精确监管到位。在浙里有戏应用上线后,我们能在管理后台端查看所有正在进行表演的现场视频,一旦发现节目涉黄涉暴、人流量过多过密或其他安全隐患,就能及时叫停演出,实现在线实时治理,也是数字化监管模式的创新。

  Q

  您好,我是台州日报的记者。请问浙里有戏应用的审批环节,消防救援大队作为其中的职能部门之一,具体有什么创新点?

  A

  临海市消防救援大队 副大队长 戴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我们应用建设前期的几次工作协调会发现,消防救援大队在审批环节中存在以下几点弊端,一是审批流程必须按照时序进行,部分演出消防的审批需要公安和行政执法部门作为前置条件;二是人员都要到现场踏勘;三是消防的业务指导和辅导主要靠人工。在“浙里有戏”应用上线后,首先实现了多部门线上联审联批,大幅度缩短了审批时间;再是创新建立了演出场所“白名单”制度,对符合标准的文化演出场所进行前置的现场踏勘;最后在申报的同时,系统已经提供了在线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文本的标准模板。

标签: 应用;文化演出;监管;临海市;上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