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福应街道:“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福应街道微融站 朱佳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福应街道微融站 朱佳静)走进仙居福应街道大路村中心菜场,蔬菜摊、肉类摊、熟食摊、水产摊分类整齐排开,摊贩吆喝、群众挑选好不热闹。市场见证着村民的“菜篮子”变成“钱袋子”。

  “这些黄瓜、茄子、番茄都是我自家种的,不打农药,好吃又健康。一共28块,拿好了。”蔬菜摊李阿姨一边熟练地称重打包,一边推销着自家果蔬,“这个市场刚建好的时候我就租了摊位,卖点家里种的蔬菜,一年也有五万多的收入。”

  大路村中心菜场位于村家宴中心大楼一楼,占地1500平方米,共40个摊位,摊位租户以本村村民和附近村村民为主。自2019年市场建立以来,如何增强“造血功能”,盘活现有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一直是村两委干部记挂在心的事。

  要想在家的村民多一份收入,还是要发展产业。“村里种菜的村民种出的菜自己吃不完,赶到城里卖又不方便,不种菜的村民每天跑城里买菜也不方便,村地理位置还在工业园区附近,如果建个农贸市场,就可以解决产销两头问题,不仅方便生活还能帮助村民增收。”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代表多次座谈,以建农贸市场来打通农产品产销渠道,通过“农户+村集体+市场主体”集成模式,实现村民收入与村级集体经济同步提升。“固定的30个摊位每年进行招投标,一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多万租金收入。”大路村党委书记徐喜天介绍说,“村民也能不出村就挣到钱。”

  工坊建立以来,该市场管理规范也进一步提升,村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提高了安居乐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肉类摊张大叔说:“这里的摊位都是附近村民租的,现在卖菜不用像以前那样风里来雨里去地赶,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村里专门设置了10个流动摊位,按天收取2元租金,方便村民流动摆摊。在工坊的促进带动下,市场里自产自销的摊位一年能有四五万收入,进货量大的摊位收入能达到20多万,工坊成了带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力量。

  福应街道坚持走“党建+”路子,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挖掘利用好各村资源优势,打造家门口“工坊”,帮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引领村集体经济“壮”起来。目前,街道已建立5个“工坊”,涉及来料加工、农产品销售、农民技能培训等方面,与党建联盟融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强合力。


标签: 村民;摊位;福应街道;收入;农贸市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