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酷暑高温,电力工人坚守一线
2022年07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劼)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进入七月份以来,浙江台州多晴少雨,持续高温天气,个别时间段气温高达40多℃。炎热的天气让台州市民苦不堪言,唯有空调房能让人稍稍放松。为确保清凉电力安全供应,保障台州经济发展,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电力工人头顶烈日,脚踏热浪,在野外、在高空,在白天、在黑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战天斗地”,以铁的精神履行电力人应尽的职责。

  近期,输电线路保护区内市政工程、用户工程等赶工期现象明显。高温天气让人心烦气躁,保护区施工极易发生野蛮作业、冒险作业,吊车、桩机进出危及输电线路安全和供电稳定。为确保输电线路廊道安全,台州公司积极落实各项保供电措施。针对14个范围大、隐患多的施工点,安排14名电力工人工作时间全程驻守,冒着酷暑坚守一线监控施工现场,时刻提醒吊车司机把控安全距离,关注每日施工动态,对接施工负责人,将隐患消灭于未然。

  “最近天气实在太热,尤其是中午,工地直接开启烧烤模式。但既然是吃这碗饭,就得受这份苦,只要能确保供电安全,一切都值得。”在S1市域铁路恩泽医院段驻守人员彭涛说。

  面对节节攀升的电网负荷,部分输电线路过载运行,运行形势严峻。特殊时期,台州公司梳理重载线路以及事故后存在减供风险线路,开展全线红外监测,加大巡视力度。

  “输电线路经过之处多为山区,最高处海拔高达645米,情况复杂,巡线难度很大。尤其是夏天,山里植被茂盛,密不透风,极易耗费电力工人的体力。”输电运维四班班长叶世钊说。

  山区巡视

  恶劣的天气下,巡视人员迎难而上。白天,巡视人员头顶超过35℃的烈日高温,越高山,驱蛇虫,伐树障,逐基到位排查设备隐患缺陷;夜晚,巡视人员在苍茫夜色下再度出发,借助红外测温、紫外成像、巡检专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针对重要线路进行夜间特巡。日夜兼程地巡查,只为消除盲区、彻查隐患,确保设备问题能早发现、早研判、早治理,为迎峰度夏保驾护航,为广大市民送上“清凉电”。

  夜间红外测温

  夜间无人机巡视

  迎峰度夏期间,传统的计划性停电检修告一段落,在线监测装置维护、杆塔螺栓紧固等非停电检修项目却提上议程。该中心刚刚完成90套微气象在线监测装置“2G改4G”维护工作。微气象在线监测装置是国网台风预警中心的“眼”和“耳”,设备的稳定性直接关系台风预警的准确性。该工作需要由电力工人携带20公斤的仪器设备,攀爬太阳暴晒下温度达到50℃的铁塔高空作业,对身体负担较大,回到地面往往大汗淋漓,全身湿透。

  “每年夏天,台风灾害对输电线路的危害最大。无论是最近完成的微气象设备维护后,还是正在进行的沿海线路杆塔检查、螺栓紧固等工作,都是为了以应对今夏台风的到来。尽管天气炎热,但是做这份工作不能有任何怠慢。”输电运维一班班长刘光说。

  下阶段,台州公司将继续坚守一线、鏖战高温,发扬“输电铁军”精神,持续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用辛劳和汗水守护千家万户清凉度夏。

标签: 输电线路;电力工人;台州;巡视;施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