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溪港:全会精神激斗志 三富模式谋新篇
2021年12月04日 来源: 浙江新闻台州频道 共享联盟仙居站 俞凯俊

溪港乡位于仙居县西南端,南接温州、西连丽水,是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革命老区乡。境内山林多田地少、特色产业相对薄弱,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根据溪港乡实际情况,今年以来,溪港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发展的新路径,提出“在家富、出门富、移民富”三富模式,走出了共同富裕的“山区新模式”。

12月3日,溪港乡党史纪念馆前,一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家富、出门富、移民富’的三富模式是我们探索出来符合溪港本地发展的新路径。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溪港乡党委书记张二兵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深刻回答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课题,我们要从会议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斗志,为建设‘秀溪锦港·康美山区’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溪港乡金竹溪村,民宿产业致富带头人吕宽炤正在给民宿经营户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1年开始新农村改造以来,金竹溪村依托溪港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民宿达到了40家,床位600多张。如今,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每家民宿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村民实现了‘在家富’”。谈及村里这几年的发展吕宽炤自豪的说道。

“村里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以前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在外面打工奔波,现在在家里守着好山好水就能增收致富,对于未来美好生活,我们充满了信心。”金竹溪村村民吕月娥高兴的憧憬着未来。

作为溪港乡“出门富”的领路人,吕丁福把带领同乡人共同致富当成自身的事业经营。在企业快速发展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后,他便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要让家族、朋友、同乡中愿意干的人先富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哥哥吕丁强,仁庄的叶国水等一批同乡人先后起家创业,凭着深厚的情感纽带,一人牵一人,一群带一群,以先富带动后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溪港乡在外从事标牌产业达7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产值达数十亿元,其中身家千万以上的有10多位。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如今越来越多的溪港年轻人走出大山,靠着勤劳肯干的精神,在标牌、油漆、电商等行业逐渐闯出了事业的新天地。

“11月30日,溪港乡栗树、曹山高山移民项目(横溪巧胜小院)已破土动工,首批77户350人的高山移民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移民到山下后,打工做生意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就学就医越来越便利,住房环境变好了,幸福的生活也就越有奔头了。”谈到项目动工,吕虎木感慨道:“移民工作历经八年,在建党百年之际,终于动工建设,除了大家共同努力之外,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高山移民是我县“四大突破口”之一,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系统工程,政策的最终落脚点都是为了改善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

溪港乡部分村庄受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原地居住解决不了脱贫致富的根本,通过移民来优化地理位置,打破先天条件的不足,从而获得增收致富的更多机会。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