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数字化改革 台州市民:“验房、收房不再是烦心事”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蒋蕴 策划 肖国强 何苏鸣 统筹/编辑 金春华 设计 赵亚鑫 谢丹颖

开栏的话 修改.jpg

微信图片_20211202191108.jpg

【我的数字化改革故事】

  台州市民王立,两年前购买了一套新房子,近期终于可以验收了。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王立却来不及高兴,因为他被如何验房给困扰住了。查百度、看抖音、刷小红书、在知乎蹲问答,他把自己能用的方式都用上了,把零碎的信息记下来,勉勉强强做了一套验房攻略和一张验房项目表。纵使这样,他心里面还是觉得不放心。妻子对王立近来的焦虑看在眼里,但也无可奈何,毕竟她自己也不知道,网上的那些攻略总觉得不是官方发布的知识。在她眼里,这些除了营造焦虑,可信度和可行度都不高。

  验房日终于到了。在新房里,王立发现各种小问题,这让他很生气,拒绝了收房。

  回到家,王立和妻子反馈了验房情况,说到房产商那边整改就要30来天。妻子也跟着苦恼起来,现在住的房子是租来的,想着精装交付的新房能顺利收房,就可以早点搬过去,避免后续找房东商量退租金和退押金的麻烦。但现在好像除了等待别无他法。这时,电视里播放的新闻,吸引了小夫妻的注意:“台州房省心——打造安心收新房,有事一点通”,“从烦心事变成舒心事”,这不正是他俩最需要的嘛!

  王立赶紧研究了起来,发现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把身份信息和浙里办绑定,登录“房省心”场景,就可以看到自己新房的信息。把发现的问题依次拍照上传,后台就会把问题自动推送到相关部门,自动记录跟踪投诉处置进展,有了实施有效的监管,倒逼房产商、物业等单位提高各项整改效率。页面简洁、内容直观、操作便捷,就算是年长的老人家也能感受一把数字化改革的利好。

  王立再次返回新房,将之前发现的问题,逐个拍照上传。房产公司迅速响应,安排对应项目的施工人员,上门进行维修和整改。没过两天,王立就接到了房产公司的电话,他反映的所有问题,都已经全部解决了,欢迎王先生再次来验房。

  第二次验房,王立非常满意,以为要个把月才能有结果,想不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小夫妻俩高高兴兴地把房收,焦心与不安的等待终于有了一个好结果,美好的小日子正在开启。

【改革者说】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厉维军:

  王先生的故事,是老百姓在验房收房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施工质量难监管、工程验收难放心、收房标准难把握、物业服务难满意、群众投诉难解决这“五难问题”在房产项目普遍存在。去年,台州因住宅质量引起的投诉达400多件。

  为有效破解“五难”问题,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部试点),迭代升级,打造“房省心”多跨协同服务场景。

  群众可通过“浙里办”进入“房省心”,在网签合同和人脸认证完成后进入系统,可实时查看房产质量相关信息、参与阳光验收、反馈问题并查看整改情况。“房省心”主要实现以下改革突破:

  一是创新群企共建流程体系。创新推行主体阶段、装饰阶段、初验阶段等关键“三阶段”业主开放日,督促企业阳光施工,实现住房阳光验收。

  二是重塑部门质量监管机制。我们出台了《台州市新建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南》、《台州市住宅工程建设过程与交付期间质量投诉公示制度》和《台州市住宅工程质量评价机制》,率先试行住宅质量业主和开发企业双向评价制度,同时实时关联企业开发项目预售和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倒逼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有效落实。

  三是打造“智慧建管”治理体系。通过数据AI主动智能分析,自动触发数字化执法系统,自动处理企业违规管理人员,有力提升执法效能。通过数据的归集与分析,实时掌握质量投诉重点和焦点,实现精准监管。通过构建贯穿原材料检测、生产、运输、使用和实体检测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混凝土生产即时预警、运输全时跟踪、交付及时留样等数智化全流程管理。

  “房省心”应用上线以来,共有近4万多名群众通过“浙里办”客户端参与工程质量监管,日访问量超400,群众投诉率降低了20%,满意率达98%。


标签: 台州市;房省心;验收;房产公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