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接续推进104项“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项目
2021年11月2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小周,现在3点半到了,你又该去接孩子了吧!”

  “不着急!我家孩子放学后还能晚托在学校练合唱,刚好我下班就能去接她。现在台州各个小学都建立了‘四点钟学校’,正好为像我们这样的双职家庭解决接孩子难的烦心事儿!”周女士瞄了眼手表,继续井然有序地忙着今天的收尾工作,而周女士的女儿此时正在椒江区人民路小学葭沚校区的音乐室里排练……

  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之外,帮助家长破解因工作等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的为民实事。目前,全市共有398所小学开展了托管服务,有托管刚性需求的小学数实现了全覆盖,全市有73.24%的小学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托管。这只是台州通过推进群众“牵肠挂肚”改革制度,为民解决难题、办好实事的其中一例。

  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针对这些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民生痛点,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撬动,狠抓104项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不断深化改革惠民行动。市委改革办有效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健全机制、强化督察,有力推动一批切口小、落点准、收效快的民生实事改革项目精准实施,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望闻问切” ,解难题“开良方”

  为广泛征集民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前期谋划,市委改革办通过走访调研教育、民政、人社等重点部门,多次组织专题部署会和改革意见征求座谈会,梳理摸排全市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难点堵点问题,建立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库。定期分批发布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项目,教育便民、食品安全、医疗便民、民政服务……项目涉域细致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坚持开门改革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出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改革举措。

  “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出门就不方便。今天我学会了使用手机花钱买东西,我还是第一次尝试。”家住路桥桐屿街道徐洋村的姚大爷平常就喜欢新鲜事物,这次他又向村里的网格员志愿者学习了智能手机付款这一新技能。路桥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需求开展村村行科普行动,提高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能力,受到老年群体一致好评。今年6月以来,台州成为全省“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数字化平台的首家试点。

  真正了解民情、通晓民意,协调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出104项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受惠群众数量预估608万人次,其中温岭市预估受惠群众174万人次,临海市预估受惠111万人次,椒江区预估受惠100万人次。

  深入群众,办实事暖民心

  坚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本,将改革成果实实在在“接”进群众的心坎里。“牵肠挂肚”改革项目建设解决了一批民生实际问题,事关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和幸福质感。

  针对跨省企业、流动人员政务服务事项需“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台州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精准服务“两外人员”。6月11日,在温岭务工的安徽阜南人宋先生一家沉浸在新生儿带来的喜悦中。当天,他接到温岭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件事”窗口通知,经温岭市和阜南县两地联办,其新生儿的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制作等业务均已办结完成。“以前,我们外地人在台州,新生儿出生办理证件得办不少手续、来回跑不少地方,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提交申请,太方便了!”宋先生不禁为台州闻“事”而动办实事点个赞。

  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示范型“儿童之家”提高儿童救助精准度、“农村微公交”提供镇域范围点到点的个性化出行服务、创新推出“和合传万家”大数据+服务平台,桩桩件件与人民群众生活时刻紧密相连。

  “为确保‘牵肠挂肚’改革项目真正落地,主要采取了四步评估法,第一步是由项目牵头单位根据方案完成度,先自行评估;第二步在此基础上,我们召开项目评估会;第三步组织部分市改革督察员,对照评估标准认真开展明查暗访;第四对得分85分以上的予以确定通过评估,对于得分低于85分的暂时不予通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牵肠挂肚’改革项目机制,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

  未来,台州将坚持破解民生难题,借力数字化改革推动制度创新,确保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落地有声,奋力写好这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标签: 改革项目;台州;群众;改革;智能手机;温岭市;预估;民生;评估;新生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