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紫阳街上新增设了这6处展馆 藏着古城记忆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 临海文化和旅游


  走到了古城临海,自是不能错过紫阳街,一块青石板都藏着历史古迹的千年古街,近期又新增设了多个展馆。

  人文、历史、文艺、风骨,将千年台州府的悠长岁月缓缓道来~

台州式硬气

  地址:紫阳街401号


  鲁迅先生有一文《为了忘却的纪念》:“他的家乡,是台州的宁海,这只要一看他那台州式的硬气就知道,而且颇有点迂,有时会合我忽而想到方孝孺,觉得好像也有些这模样的。”这篇文章写的是柔石,左联五烈士之一。




  山海台州,骨子里都藏着铮铮铁骨。除了柔石和方孝孺之外,这些人也以身诠释着“台州式硬气”的精神:南宋时舍命跟随文天祥抵御外敌的杜浒,明朝时毅然奔赴抗倭前线的王士琦,还有元朝末期的方国珍、明朝末期的陈函辉等等。



  岁月会流逝,但“台州式硬气”不会磨灭。临海作为台州府治已有千百年时间,这座“台州式硬气”展馆建在古城,再合适不过。它以全新高昂的姿态,向世人讲述着何为“台州式硬气”,那便——是忠义,是蹈节死义的赤诚。

紫阳苑

  地址:紫阳街382号


  台州无人不识张伯端。他是北宋时临海人,出生于现紫阳古街北端璎珞巷,道教南宗始祖,临海紫阳街便是以他的号“紫阳”而命名。


  在紫阳苑展馆里,我们可以看到张伯端一生事迹以及他的思想作品。



  展馆顶部是二十八星宿图,代表了中国古代的宇宙观。二十八星宿每个宿内都有很多星座,道教的紫薇斗数也与其密不可分。一抬头,如坠浩瀚神秘星河。



  《悟真篇》是张伯端的代表作,被誉为“千年丹经之祖”。紫阳苑里推出里一项互动新玩法——“悟真道符机”。

纪效堂

  地址:紫阳街292号



  明朝抗倭名家戚继光,千古流芳,而他抵御倭寇的主要战场,便是台州。紫阳街上这间新开的纪效堂得名也恰是来源于戚继光在台州期间写成的军事著作《纪效新书》。


  走进纪效堂,跨越数百年光阴,再睹明代戚家军威凛的军营风貌。




  纪效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戚家军营将、主将等各级军阶设置规则讲解。2、戚家军所实用的主要兵器展示:长枪、戚刀、狼筅等。其中狼筅是常用的防御性的武器,分为竹、铁两种。在战争中,戚家军用狼筅对付倭寇的长刀,效果颇好。3、图文形式展现了戚家军鸳鸯阵阵法。

朱自清纪念馆

  地址:紫阳街243号



  朱自清曾到台州执教,在学校里亲手种下一棵紫藤,每年春日晴空,花开如瀑,这是季节对先生的想念。而现在,紫阳街上有了一座朱自清纪念馆,这是台州人对先生的想念。



  纪念馆由中国人民银行台州支行的一部分改建而成,古色古香。展厅里介绍了朱自清在临海的教学过往。临窗的房间布置成书房的样子,书香文艺,依稀能想象出先生伏案桌前的专注。



  二楼有一间“教室”,桌椅俱很质朴。端端正正坐在桌前,你还能背得出来学生时代读过的《匆匆》与《背影》吗?

府城人家

  地址:税务街10号


  找寻临海古城旧时生活的记忆,就去府城人家。



  府城人家的前身是米店,后改为米厂宿舍。整个展馆很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处的厅堂里陈设十分有规矩,八仙桌、长书案、罗汉床、太师椅等等,从宋到明,一窥古时候百姓人家的生活状态。



  第二部分是游客休息区,主要展示老旧家具家电等物件,墙上挂着六七十年的奖状。第三部分是游客体验互动区,摆放着盐卤豆腐的制作工具磨盘、荡袋、水盆、晾晒豆皮的竹竿……第四部分在后院,是豆腐皮晾晒区。

朝暮馆

  地址:紫阳街237号


  “朝暮”这个名字,实在是文艺好听。取自徐霞客先生的墓志铭:“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意思是大丈夫应当胸怀天下,遍游四方。



  徐霞客虽不是临海人,但他在临海有两位好友——陈函辉、王士性。陈函辉曾问徐霞客的一句“君曾一造雁山绝顶否?”,让徐霞客开启了三游雁荡的旅程。



  王士性是徐霞客非常佩服一个人,被他称为“王十岳”(五岳游了两遍),他与徐霞客并称为中国古代地理学上的“双子星座”。

  史书里的台州故事,口口相传的山海风骨,汇聚在这古城古街,我们一起去慢慢发现。

  部分图片来源:@台州府城

标签: 台州;展馆;府城;古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