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探营冲刺建设中的台州站 简约大气,处处融入台州元素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如果说天台山站、临海站是“古色古香”,那么台州站则是“大气简约”。沿着临海站一路向南,便来到了杭台高铁全线最大的车站——台州站。目前,台州站正在24小时不停建设中,11月25日,杭台高铁将迎来试运行。

工程量大,工人两班倒抢抓工期

台州站面积庞大,位于台州高铁新区,市妇幼保健院北侧,总建筑面积为84793平方米。站场规模4台10线,按远期(2040年)年旅客发送量750万人的规模设计。这也是全线新建面积最大的一座站房,建筑面积约为杭州东站的四分之一,跟宁波站差不多大。

在站房外,10多台大型升降机轰鸣作响,许多工人趴在室外悬挑区的立柱龙骨处,进行焊接作业。龙骨焊接完后,再大面积地铺装上铝板,预计站房11月底完工。

每天驱车往返于内环东路的市民不禁疑问,台州站工程量如此巨大,年底能如期通车吗?

记者将市民的疑问,转达给了台州站副总工程师张林谦。对此,他表示:“站内共有12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采用24小时轮班制,以确保各项工程节点如期完成。市民完全不用担心,稳稳的!”

处处融入台州本土元素

台州站设计简约大气。以“山海台州、丝路浪涌”为设计理念,站房整体外观如山海、丝绸般曲面交织、绵延不断。

站房共有5层,其中地下两层是出站层,整体色调以白、灰、亚金为主。旅客从下客平台下车,在一楼通过安检闸机进站后,再通过一楼大厅两侧的扶梯,上到二楼中央候车厅。

中央候车大厅约1.2万平方米,最引人注意的,自然是头顶上的吊顶设计了。记者看到,屋面呈现蜿蜒的弧形,吊顶上凿刻出梭形的采光天窗,辅以交错的格栅纹路。这灵感来自于温岭草编非遗文化,看起来既大气又兼顾了艺术性。

在大厅的四周垂壁及圆球形通风口旁,随处可见亚金色的仿东海水波纹设计,象征台州发达的渔业。

候车大厅共有8个检票口,最高可容纳3000人。在每个检票口的天花板吊顶处,采用抽象的亚金色图案,描绘出台州十景中的“临海揽胜门”一景。

记者站在二楼大厅扶手前,还发现了惊喜。扶手栏杆连接处,镶嵌着一块块香槟金色的小圆饼,用作装饰。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圆饼,由铝锻造而成,定型之后再在表面镀了一层金粉。小圆饼每块厚1.24公分,中间是镂空的,如果凑近仔细看,会发现镂空处呈现了“和合”二字,设计精巧。在整个站点的栏杆连接处,共有500多块这样的小圆饼。

环形匝道桥围绕站房

台州站集市域铁路S1线、S2线、高铁、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为一体,是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站。

台州站分为西、东两个站房。此次年底将先开通西站房,东站房将于明年6月开通运营。

在站房的外围,有一圈环形匝道桥围绕。若旅客从椒江方向来台州站,驱车从市府大道通过站前匝道桥,可直接到西站房进站。若旅客是从黄岩、路桥方向过来,则经过内环东路,再沿着匝道桥上到东站房。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西、东侧站房匝道及落客平台还新增了全覆盖式屋盖,扩大雨棚的覆盖面。雨棚面积约2.3万平方米,旅客可实现无风雨换乘。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站层大厅地面石材和墙面均完成100%,吊顶安装完成98%,室内进入装饰装修、收边收口及静态验收阶段。台州站落客平台地面垫层已完成,室外悬挑吊顶龙骨完成65%,出站层室内及出站夹层地面石材铺贴完成85%,吊顶完成85%。预计12月初,站房进行消防验收。12月中旬,在原有的设计基础上,站内会再添加点地方元素,进行一个文化提升,相信会给旅客带去更多惊喜。

(原标题《11月25日,杭台高铁将迎来试运行 记者探营冲刺建设中的台州站》,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