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双减之下,“体育+”改变了台州校园
2021年10月2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双减”政策落地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们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孩子们也空出了大把时间,参加一些校内、校外体育实践活动,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明显升温。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发现,学生们用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变多以后,体育老师们也比过去更忙了。一些体育老师表示,校内体育课、课后体育社团与校外体育兴趣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需求增加,有助于体育运动进一步落实,体教融合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体育运动花样越来越多

  “一二一、一二一……”每天上午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是椒江区实验小学固定的体育活动时间。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吹哨声,校园内响起了孩子们的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操场上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正在进行锻炼的学生:体操、健步走……身为学校的体育老师,尹志德由衷地感叹道:“体育课的占比越来越高了。”

  “目前,我们学校一、二年级的体育课每周有4课时,三到六年级的体育与健康课每周有3课时,校方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为学生们开齐、开足体育课。”尹志德说,针对学校场地小、分布散的特点,每学期开学初,体育老师们都会提前商定场地的具体划分,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计高跷、板羽球、跳“十字”等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童玩活动。

  对于高年级段的学生,在保证课本教材的基础上,学校会开设一些他们兴趣较浓的练习项目,例如篮球、足球、羽毛球、排球颠球、呼啦圈、长绳及初级花样跳绳等,并开展相关比赛。

  在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李道龙看来,“双减”政策的落实,是推进校园“体育+”的重要契机。因此新学期,校方也对学生的体育工作进行了相应调整。如在大课间增加更丰富的体育运动,为学生留足空间和时间,鼓励他们自发地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形成良好的全校性氛围。

  家庭体育作业逐渐受到重视

  “双减”后的新学期,椒江洪家街道中心小学的学生和老师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新学期体育教育的变化。

  “政策之下,学生们的体育课时间得到了更好地保障,体育老师的作用也更加凸显了。”该校副校长林建华表示,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少了,因此,只要时间安排合理,学习文化课和学习体育课并不矛盾。

  为了提高体育在学生课余生活中的占比,该校针对不同年级段学生,布置了不同类型的体育家庭作业。每周一,一、二年级原地双脚跳(30-50次)2组、一分钟跳绳(50-150次)2组、一分钟仰卧起坐(20-45)次1组;三、四年级原地双脚收腹跳30次、利用自然地形跑步5分钟、投沙包20次;五、六年级双手后背下蹲40次、仰卧起坐60次……

  “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适当增减运动强度,但保证要一定的运动时间,每周,我们老师都会对学生的体育家庭作业效果进行考核、评估。”林建华说,“双减”之下,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充裕,学校的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学生们参与体育项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提高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双减”政策,为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那么作为老师,又该如何提高学生们运动的积极性呢?

  在李道龙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的求知欲、模仿能力强,学习新事物快,因此,体育老师如果能把一些枯燥的练习项目进行性质上的转变,通过分散重难点、趣化游戏、对抗比赛等方式呈现,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对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园体育工作,让更多喜欢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能学到一技之长,椒江区实验小学校先后开设了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软式棒垒球队、航海模型队等十几个校队,为特长学生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使他们的个人特长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展示。

  同样,椒江洪家街道中心小学顺应学生们的喜好组建了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跆拳道、军体拳、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健美操、曳步舞等十多个体育社团,参与的学生达1000多人。

  “‘双减’之后,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更加充分了。”林建华表示,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会不断地加大体育老师的师资力量,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们掌握更专业的体育知识、收获更强壮的体魄,在体育活动中提高他们的运动兴趣。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