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出台《实施意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10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扶持和促进台州中医药事业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实施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持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非营利性中医医疗机构,有序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合理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到2025年,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师。届时,台州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看中医,不用再跑到县城中医院就医。

  在中医药服务价格医保政策方面,我市将建立体现中医药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建立健全与中医药服务特点相适应的医保支付政策,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符合要求、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按国家、省有关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推出中医治未病等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贞苍表示,目前台州中医药服务能力正逐渐增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主导作用,不断健全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丰富并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治未病内容,推广20项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实现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签约服务全覆盖。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和仿生栽培,打造一批道地、特色优势中药材保育区和主产区,倡导中医药企业采用自建或“公司+基地+农户”等运作模式进行“订单种植”。

  目前,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99万亩,总产量0.83万吨,并建成了7个规范化种植基地。

  对于《实施意见》提出,要重点支持“浙八味”、新“浙八味”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发展中药饮品、中药复方颗粒、保健食品等中药领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保健食品产业链,台州中医药企业充满期待。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立钻说,《实施意见》含金量高,为企业今后稳健发展注入了“强心针”,有助于其进一步做大做强铁皮石斛种植和精深加工产业。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