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区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课了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小青 叶雨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小青 叶雨盺)“老师,我做好小桥了!”10月12日,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文化礼堂内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剪纸活动,这是该文化礼堂被选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后举行的第一场活动。来自新前街道小天鹅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一座座精致的小桥。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今年9月,台州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现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基础上,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新前街道西范村文化礼堂作为全市9个试点之一和黄岩区唯一试点单位,于今年9月份进行更新升级,10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536d54e027c7168eb280d1f34cff1e4.jpg

  “我今天玩得很开心,以后还想参加这种活动。”新前街道小天鹅幼儿园学生赵萌晗说。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西范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现有的场地设施,充分整合资源、结合自身特色,对文化礼堂进行改造提升,更新了1200多册书籍,丰富棋类器材,学生还能学习党史知识。这座三层小楼像是一个小型文化综合体,满足了孩子们方方面面的需求。同时,根据青少年的发展需求,还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退休老教师、返乡大学生等志愿者,开展多元化、日常化的活动。戏曲馆、武术房等传统特色项目也成了西范村的“抢手项目”,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7e3dad7becf5c6d45a223a7d3885b8a.jpg

  “我们会定期为周边的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开展知识科普、道德培育、书画培育、劳动实践、文体娱乐等活动,丰富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新前街道西范村文化礼堂负责人牟菊芳说。

  下阶段,西范村还将统筹协调优质资源,整合“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资源,不断升级,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子女的现实需求,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标签: 少年宫;少年儿童;文化;乡村;试点;黄岩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