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4个乡村入选首批“浙江省气候康养乡村”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张丹萍

  浙江省气候中心发文公布首批“浙江省气候康养乡村”,这40个乡村遍布全省11个地市,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其中我们台州有4个乡村入选。夏末秋初之际,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共赴一场治愈身心的台州康养之旅!

天台县石梁镇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一千多年前一首《琼台》,让天台山成了李白的“诗与远方”。千年之后,位于天台山核心区的天台县石梁镇,正在酝酿一场大戏。幢幢老屋争分夺秒施工装修,街巷小品提升改造如火如荼,唐诗拾遗馆、唐诗研学营地等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唐诗”充满整个小镇,看得见、摸得着、也感受得到。

  自天台县城启程往北,沿着天北公路蜿蜒而上,石梁镇就坐落于天台山之巅,平均海拔650米以上,是浙江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青树翠蔓,蒙络摇缀,满眼是奇峰、翠竹、怪石,盈耳是松涛、鸟声、飞瀑声。

  一步一历史,一步一唐诗。自钱塘江入绍兴古镜湖,向南经曹娥江至剡溪,溯源石梁而登天台山,全长约200公里的“浙东唐诗之路”, 300多位诗人一路行吟,留下1300多首诗,石梁便是诗路的目的地。谢灵运、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在这里寄情山水,寻幽咏怀;司马承祯隐居这里,禅修养性;王羲之在这里悟出了永字八法;……所有的故事,令人回味。

  如今,石梁镇惊艳蜕变,漫步其中,只见白墙黛瓦,街道整洁,也有了更多 “触角”去感知唐诗文化。这里有莲台公园,公园内浮雕、雕塑、版画都以唐诗为主题;这里的太白酒家,有唐诗文化展示墙、唐诗互动游戏,连菜谱都是以唐诗为主;路边水渠盖上也篆刻着唐诗名句。”……

  宜人的气温、清新的空气,独特的自然禀赋,石梁夏天平均气温26℃,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石梁避暑旅游,每逢夏季,客房一房难求。石梁是天台、新昌、宁海三县水源地之一,更有94%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伴随着潺潺流水声,一步一景,仿佛徜徉在一场山水盛宴中。

仙居淡竹乡下叶村

  淡竹是个好地方,山青、水秀、林幽、峰奇、瀑美。

  奇险,苍翠,幽深,未知,足以构成一种诱惑。

  淡竹乡下叶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地处大神仙居景区之内,是神仙居景区、官坑、公盂崖、淡竹休闲谷等景区旅游一条线的最佳入口和休闲后花园。

下叶村坐拥气势恢弘的火山流纹岩,清澈流淌的韦羌溪水,似诗如画的古村群落和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

  走进下叶村,处处绿意盎然,充盈着蓬勃的生命力,陌上花开、淡竹记忆、仙山舍、坐看云起……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一幢幢各具特色的民宿。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下叶村留给人的初印象。

  这里苍山青翠,绿树环绕,溪水穿村而过,沿着村道一路向前,两侧粉墙黛瓦的民居古色古香,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秀丽的田园风光和恬静闲适的农家风情。

  下叶村现正以“卧听鸡鸣粥熟时,蓬头曳履君家去”的乡村慢生活,打响“心有归处,人淡如竹”的淡竹乡村旅游品牌。

  乡舍外、古村旁,小桥流水人家,一带山如画,一幅美丽乡村图景尽收眼底,让人流连忘返。

黄岩屿头布袋山景区

  布袋山村位于中国蜜桔之乡黄岩西部,东距黄岩城区40公里,村内生态环境良好,全年气候湿润,温度宜人,介于9℃-26℃之间的近十年年平均年累计小时数超过5000小时;近3年年平均空气优良率大于90%;森林覆盖率高达98%。

  全村遍布着峡谷溪流和奇花异草。其中布袋坑自然村是黄岩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村中完整保存的208间古民居,以及“溪流穿村、古树环村”的特色。

  布袋坑村内建有一个以山水观光、佛教文化、民俗体验为主题的布袋山景区。景区居中于长潭水库与括苍山米筛浪之间,南北呈鸟瞰型,起止海拔237~1080米,融合着当地“布袋和尚”的传说,犹如“家中少女已长成,走出深山人共识”,景区美丽风姿令游人咋舌。

  站在布袋山上观日出,有天下胜景泰山之神奇;观云海,有黄山浓雾之变幻;品野味,有峨眉山珍之鲜美;赏碧水,有丽江天水之秀色。小村依山傍水,古色古香袭人,置身其境,似同入画。

  村子四周如游龙环卧,龙首磬槌岩,悬崖壁立,高达百余米,历史上,只有羊肠小道通往村庄。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中国东部已很难找到原汁原味的古村缩影,布袋坑村却保持了良好的原始、自然、生态环境,魅力古村美丽元素,成为都市人群远离尘嚣,回归大自然的难得好去处。

椒江大陈梅花湾村

  梅花湾村位于台州市椒江区下大陈岛,岛上森林覆盖率达50-60%,为省级海上森林公园。大陈岛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受海洋水体调节,与同纬度大陆地区相比,具冬暖夏凉、日照充足、降水较少、霜雪稀有等特征。大陈岛平均气温17.5℃,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比大陆城市高出数倍,适宜旅游的季节时段较长,尤其盛夏无酷暑天气,温暑宜人。

  因其避风港湾的形状酷似梅花的花瓣而得名。沿着海岸线,分布着高高低低、色彩鲜艳的小楼,有商店、有客栈、有餐饮,还有规模不等的海鲜大排档,一般小城镇里拥有的设施,这里大抵都有。

  这里景观奇绝、海产丰盈、自然条件优越,尤其适合游客“游海岛、观海景、钓海鱼、吃海鲜、玩海水”,是人们观光、休闲、娱乐、垂钓的度假好去处。

  在梅花湾有一座灯塔,矗立在避风港一侧,灯塔不但为航行的船儿指明了方向,更成为了大陈岛的标志性建筑。

  以红砖为主材的灯塔高大挺拔,色彩鲜艳;白天,它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中显得特别醒目,入夜,它明亮的灯光璀璨变得更加耀眼。

  梅花湾村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村内建有台胞文史馆、蒋经国旧居、省级地质公园陈列馆等人文景点和健康广场等,有沙滩,有大陈黄鱼等特色农产品养殖基地。

  走在梅花湾村,随处可见废弃轮胎、瓦罐上描绘着海岛鱼类或是种着绿植,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经过修缮的石头屋,让梅花湾村保留了石厝民居的特色,极具海岛魅力。梅花湾村是大陈岛旅游的“窗口”,‘第一眼’就吸引住了游客。

  综合自台州气象、台州乡村休闲旅游气象

标签: 梅花;景区;天台山;古村;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