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一教师巧手捏出两只萌物,得大奖了!
2021年10月10日 来源: 掌上温岭

这个点,你饿了吗?给你看点好吃的吧~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些作品厉害吧!他们都出自温岭市职技校莫建斌老师之手~

图片

徐伟杰 摄

除了这些作品,近日,在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莫建斌老师还凭借作品《鼠趣》《鲜肉中包》荣获中式面点项目特金奖。

图片

徐伟杰 摄

一个古色古香的盘子,松鼠俏然立于盘中,旁边散落着松果,这就是作品之一《鼠趣》。

一团团馅料,在他的妙手捏制下,逐渐呈现出松鼠的雏形。平平无奇的面团,经过包裹折叠油炸,酥皮层层炸开,恰如松鼠蓬松的大尾巴。

图片

徐伟杰 摄

从原材料的选择、产品的设计制作到最后的成型,莫建斌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只要一有时间,莫建斌就钻到实训室练习。回到家里,莫建斌又跑进厨房制作,训练后接着复习理论知识,凌晨的夜,是他最常见的景色。

这版《鼠趣》是莫建斌开发的第四代松鼠。

在这之前,大家都是将面团擀平成薄薄的一片,再进行捏合,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炸出来的松鼠容易起皮。在尝试过各种材料后,他想到了小时候包在糖上的糯米纸。

图片

徐伟杰 摄

除了改善配方,莫建斌还会制作各种各样的模具,每一道面点,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模具。

这些模具是借助3D打印技术开发出来的,莫建斌说,他准备把这些开发出来的模具申请专利。

利用模具,莫建斌的制作时间缩短了,而且成功率也大大的提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复杂的作品。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厨师

从小,莫建斌就喜欢烹饪,经常在家里烧饭做菜。中考结束后,本可以入学箬横中学的他毅然选择了市职技校烹饪专业。

2003年,莫建斌考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2006年毕业后进入浙江西子宾馆担任面点师。浙江西子宾馆位于杭州南山路雷峰塔附近,经常接待贵宾,对面点师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莫建斌在此接受了锻炼。

2010年,市职技校烹饪专业面向社会招聘面点老师,莫建斌在老师的邀请下,回家乡发展,于11月顺利考入母校,担任专职面点老师。

图片

图片

徐伟杰 摄

2012年,莫建斌主编的《中式面点制作》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2年7月,市教育局命名莫建斌技师(名师)工作室。

2014年11月,台州市教育局命名莫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7年,市人社局命名温岭市莫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荣获中式面点项目特金奖,并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精益求精,培养更多学生

进校的第一年,莫建斌就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他代表学校参加台州市烹饪技能大赛并获得面点项目第一名,同年10月荣获浙江省烹饪技能比赛面点项目特金奖。

比赛的背后,是他坚持不懈的练习。

图片

徐伟杰 摄

只要没有课,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都泡在实验室里和学生一同训练。遇到夏天,封闭的实训室,对着一个大锅炉,不一会儿,工作服就湿透了。要是遇到比赛,训练的时间还要长。

受到莫建斌的影响,他的学生也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莫建斌指导培养的学生,逐渐在台州、省、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频频亮相,频频获奖。

2016年至2021年,师生们获得全国赛金奖12人次,省级金奖35人次。

张张奖状的诞生也带火了市职技校的烹饪专业的招生,专业从原来的两个班扩招到五个班,市职技校烹饪专业快速崛起。

一个普普通通的面团,经人们的雕琢、切捏、搓揉,它蜕变成面点。

从面团到面点,这是面粉的人生历程。

从普通的中职学院学生,到知名宾馆的面点厨师,再到中职学校的年轻教师,最后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烹饪名师”“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莫建斌也实现了人生的凤凰涅槃。

图片

徐伟杰 摄

为优秀的莫老师点赞加油!

(原标题《温岭一教师巧手捏出两只萌物,得大奖了!》,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