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台铁路通车运营满百日 旅客体验感如何?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金温铁道公司

  在祖国72周岁生日之际,由金温铁道公司运营管理的金台铁路迎来了开通以来意义非凡的一天。


  国庆期间,金台铁路各沿线站迎来旅游客流

  10月3日,金台铁路运营满百日。当天,在仙居南站,假期短途出行的旅客熙熙攘攘,车站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亮码、测温、安检等规定动作,现场秩序井然。金台铁路开通以来,沿线区县之间的通勤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为磐安和仙居两地的对外通联和产业开发打通了更优质的“交通血脉”。

绿水青山,铁路出行感受蝶变

  10月3日7点半,在金台铁路仙居南站,搭乘D5472次列车的旅客已经排好队,等候列车停靠。不少旅客被仙居南站独特的“曲线站台”吸引,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



  国庆期间,金台铁路各沿线站引领大客流

  高三在校生小林是一名自媒体博主。趁着国庆长假,他带着一台微单和一根自拍杆,独自从仙居出发,踏上了前往永康方向的旅途。“我是一个铁路迷,不过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坐金台铁路,这还是应我粉丝的要求,来拍拍金台铁路沿线的风光。”小林笑着说道。


  正在沿线飞驰的“绿巨人”动车组

  金台铁路沿线的绿水青山是这条铁路的一大特色。随着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营,也盘活了沿线的旅游资源。列车长叶丽萍对此深有体会,她说:“金华到台州沿线,一路都是好风景,我们车上靠窗的座位最受欢迎,而且经常会有摄影爱好者专程来坐车拍摄。”美景的背后是优质的服务。金台铁路车队持续组织常态化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对标学习,使乘务员快速掌握动集列车的作业流程,优化各项服务举措,加快适应“停站时间短、到站频率高、工作节奏快”的工作模式。越来越多的旅客搭乘列车进入磐安、仙居等地工作、旅游,通车运营百日累计到发旅客超12万人次。

拉近距离,出行体验便捷友好

  对浙中腹地来说,金台铁路的通车让沿线居民出行更为便捷。如今,旅客乘坐金台铁路从金华磐安出发,向西25分钟即可到达永康,向东57分钟可以抵达台州,这也意味着拉近了北上往杭州、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距离。


  一列CR200J型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驶入台州西站

  日常通勤是金台铁路改写的另一个场景。在仙居南站,上下班时段的跨区县通勤人流是重要的客流组成部分,不少家住仙居但在台州工作的居民,因为依托金台铁路开通运营的台州市郊列车,真切感受到了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目前,金台铁路每天开行8趟动集列车,通行时段覆盖6:48至22:44;台州市郊列车每天开行23趟,通行时段覆盖6:07至21:23,解决了沿线大部分跨区域通勤居民的出行问题。

客货齐发,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要想富,先通路的道理,如今正在仙居、磐安这两个山区县生动上演。今年7月,趁着杨梅季的尾巴,不少游客坐上金台铁路列车前往仙居,体验一把“沉浸式”杨梅之旅,这也让仙居果农老吴比往年更忙碌了。“以前我都是单纯卖杨梅,现在铁路通了,我准备把自家的杨梅园再打理一下,明年迎接更多顾客。”老吴说。金台铁路通车以来,沿线区县的特色产品更火了,群众的日子更加有盼头。不仅仅是仙居的杨梅,磐安的中药材也享受了通铁路带来的红利,特别是全线货运开通后,磐安中药材的出货渠道变得更加畅通。


  8月底,永康东站启用

  8月底,金台铁路首趟货运列车从永康东站出发,开往临海东站,标志着金台铁路的货运业务正式开启。金台铁路依托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永康东铁路货场,使沿线区县的产品输出能力大幅提升。例如磐安南站所在的冷水镇,目前正积极打造“山水美、产业兴、旅游旺”的新型铁路小镇,借助货物进出便捷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正在规划具有山城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

  下一步,金台铁路将把临海东站作为全线的货运业务汇聚点,在服务理念、合理定价、安全高效等方面打造优势,吸引沿线大企业、大客户,通过铁路运输带动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同时,继续与地方政府携手共进,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合力推动各地货场高效运转、货畅其流,助力金台铁路沿线山区县加速发展。

标签: 铁路;台州;旅客;列车;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