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接下来三年台州要这么做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文明台州

  近日,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成果,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台州市正式发布台州市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

 

  接下来三年台州要做哪些?一起来看看。

着力打造全域文明城市

  根据行动方案,台州市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动力,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构筑城市文明高地,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建设的台州样板。

  到2023年,市本级高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临海高水平实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两连冠”;温岭、仙居、三门力争创成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玉环、天台力争获得第八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实施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八大工程"

  行动方案明确,台州要重点实施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八大工程”,即核心价值引领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道德实践养成工程、市容环境优化工程、秩序管理深化工程、乡风文明建设工程、文化发展繁荣工程、文明细胞聚力工程。

1、核心价值引领工程

01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深化《习近平在浙江》学习宣传,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台州的实践,用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谋划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广泛开展“百姓故事大家讲”“手机党课”“乡村大使”等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台州市“文传薪火,艺连民心”文艺宣讲启动仪式暨党史教育专场演出举行。

02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性法规和公共政策制修订的各环节。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

 

  在台州,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海报、雕塑等基础设施。

03

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推动垦荒精神物化具体化,持续举办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活动,编辑出版一批理论读本和普及读物,推出一批垦荒精神系列城市雕塑、公益广告,打造一批垦荒精神主题文艺精品。

 

  台州乱弹大型现代戏《我的大陈岛》连续两晚在国家大剧院献演。

2、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01

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

  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深化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等文明实践活动。

 

台州市委托第三方,以暗访、明查形式,对9个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的三星及以上宾馆酒店、大中型餐饮店、中小学校和机关企事业食堂等单位进行实地专项抽查。
02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台州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在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2021台州市爱卫月主题活动现场正式发布。
03

深化《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

  持续开展携带犬只出户不牵绳、住宅小区乱停车、行人过马路看手机嬉闹停留、禁烟场所吸烟等专项整治,积极运用“随手拍”“红黑榜”“文明监督团”等载体,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文明风尚养成。

 

《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全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
3、道德实践养成工程

01

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巩固提升未成年人校外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等建设成果,深入实施“苔花计划”,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童心向党迎百年,争做时代好少年”迎六一活动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深情地为孩子们讲述了一江山岛“马尾松种子”的故事。
02

深化“新时代垦荒人”志愿服务行动。

  弘扬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温岭市在东辉广场举办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向志愿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03

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加大对诚信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和负面案例剖析警示力度,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尚。

 

“最美诚信浙江人”发布典礼在杭举行,台州两人入选,分别为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三门县海游街道祥和村村民章正国。
4、市容环境优化工程

01

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建立市政设施日常巡查管养机制,及时开展以道路、交通、环卫、绿化、照明、消防、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和其他公共设施等为重点的维护提升工作,确保各项基础设施修复完好、使用正常。

 

台州市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为台州市“旧改”提供技术指引。
02

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提升。

  实施市容环境现场管控提升行动,常态开展“六乱”专项整治。实施街景立面改造提升工程,开展空中缆线、广告设施和招牌专项整治。

 

黄岩建立垃圾分类新时尚实践站,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03

推进社区环境整治提升。

  以加快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全面改善提升城镇居住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到2022年,全市改造小区100个以上,改造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以上高标准改造样板。

 

椒江湖滨小区通过"城中村”改造,环境越来越好,周边越来越繁华。

5、秩序管理深化工程

01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

  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文明指数。加强重点违法常态严管,2023年实现市区主干路口重点时段平均交通守法率95%以上,文明交通指数“六率”逐年提升。

 

交警对机动车闯红灯、随意变道、禁鸣区域或路段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02

开展市场秩序整治提升。

  推进商品交易市场“五化”创建和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管理,全面提升商品交易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到2022年底,市区创成“五化”农贸市场8家,创成省放心农贸市场30家。

 

椒江界牌菜场健全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建立疫情防控、计量公平、消费调解、放心消费等服务机制和台账管理,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
03

开展窗口行业创优提升。

  加强窗口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行服务承诺公示制度,不断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教育,切实提高窗口规范化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

 

台州自2017年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推出“受办”分离改革、“四制四化”队伍建设、政务服务标准化等工作,政务服务的美丽“蝶变”。
6、乡风文明建设工程

01

深化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深入实施“一村万树”行动,加强美丽河湖建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到2023年,全市90%的村庄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建成市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260个以上。

 

天台石梁镇以大竹园自然村防洪堤及堰坝建设工程为基础,通过水景观打造、水文化展示、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全域“美丽河湖”。
02

深入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全面推进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着力解决村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到2023年,创成市级以上文明村1300家以上,县级及以上文明镇创成率9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创成率80%。

 

临海东溪单村10年来通过弘扬慈孝文化、转型“绿富美”、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等种种探索,成为观察中国乡村如何振兴的最佳切口。
03

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倡导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文明节俭新风。

 

台州厨师、村民签订节俭办酒倡议书。
7、文化发展繁荣工程

01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力。

  推广和合书吧、信阅服务、家庭图书馆等模式,大力建设企业文化俱乐部、文化公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深化拓展免费开放内容。

 

天台通过布局图书馆服务网点、整合图书馆资源、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等方式,解决基层群众借书难的问题。
02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加大送戏、送书、送展览范围和频率,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临海尤溪镇“大美尤溪欢迎你”——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下涨村盛大开幕。
03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广泛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由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纪良编排新剧《小余老师故事多》,在曲艺红色地图上线。
8、文明细胞聚力工程

01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实行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培育机制,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覆盖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到2023年,创建市级文明单位400家以上。推动各级文明单位不断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增强创建活力,在文明风尚传播、文明行为践行等方面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02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深化“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合家庭”创建,不断扩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到2023年,新创建各类特色文明家庭1000户。

 

“颂党恩 传家风”——2021台州市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月暨“好家庭助清廉”活动举行启动仪式。
03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扩面提质,实现所有学校100%创建全覆盖,师生100%全知晓、100%全参与。

 

台州开展“致敬百年伟业 争做真善美好少年”“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反对浪费和节能环保教育。

强化组织保障,构建长效机制

  台州市坚持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工程,强化“市委市政府主导、县(市、区)委政府主体、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责、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力”的工作机制和创建体系,并构建持久有效、科学合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完善文明创建考核办法,推行“日巡查、月评估、季点评”等督评模式,坚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定期测评制度,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巡查交办、督办问责等工作制度,发挥市民督导、舆论督导、巡查督导等作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搭建群众参与平台、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健全完善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群众监督和评价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发动市民“随手拍、随言劝、随身做”,充分运用宣传工具、宣传手段和宣传阵地,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全民创建格局。

标签: 文明城市;台州市;新时代;整治;文明家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