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让基层公权力不再任性 台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台州清风

  基层公权力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打通政策落地末梢,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要素力量,向下拓展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在基层持续深化正风反腐,构建全方位精准监督格局,强化权力规范运行的制度约束,有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靶向拍蝇,释放正风反腐最强音

  走进黄岩区东城街道王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的公寓式住宅楼房,即将交房的喜讯传来,村民们再次热议起这项惠民工程曾经的监管人——原村委会主任程立强。今年4月,因在村公寓式住宅一期建设项目监管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索取200余万元好处费,程立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紧盯微权力,严查微腐败,市纪委监委靶向力,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通过农村基层点题巡察、作风巡察、专项治理等方式,充分整合大数据平台、信访举报筛查等资源,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椒江区章安街道马峙村村委会主任李昌启、村党支部委员兼村监会主任李昌志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领取补贴等问题……点击台州清风网可以看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基层干部在违规公款吃喝、挪用村集体资金、履职不力等方面的案例通报十分密集。年初至今,全市共通报182期454起。

  12月初,椒江选定了8个街道16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基层点题巡察,图为巡察组成员在椒江章安街道走访村民,了解村情。

  这些案例一经网站、微信、报纸等媒体曝光,就会引起基层群众的热烈反响。密集通报的背后是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2起,处理320人,党纪政务处分263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一体推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11月15日,玉环市玉城街道监察办公室对街道执勤点三班班长颜宪法下发监察决定书,责令其辞去现有职务。经监察办查明,颜宪法存在向集训器材供货商索要赞助费、参与对方安排的酒局、违规虚开发票等违纪违规行为。

  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是市纪委监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全覆盖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玉环为试点,以点带面将监察工作拓展至基层一线。全市129个乡镇(街道)已在8月前全部完成监察办公室设置和人员任职工作,共任命监察办公室主任129人、副主任95人、监察员454人。

  若要真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需要构建严密高效的全方位监督格局。

  市纪委监委在设置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力量、创新机制,一体推进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内部监督、网上监督和网下监督三个层面的深度融合,助推实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仙居县纪委发挥村(居)监会力量开展“微巡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图为溪港乡组织开展“微巡查”。

  同时,巡察监督也在基层不断深化,监督网络如枝干般延伸至村居、基层站所。三门县探索县乡巡察一体化,将县委巡察与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相结合,梳理出17个方面的监督重点、44项督查具体内容实施精准化照单巡察;仙居县探索村居“微”巡察,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相互交叉检查监督,打破人情关卡,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图为三门县亭旁镇召开2017年度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现场报告会,这是我县在全市率先实行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现场报告的尝试和探索。

织笼破冰,规范权力运行掷地有声

  12月6日,黄岩区澄江街道禹成村村监会主任牟青山将会议记录交至街道纪工委备案。澄江街道纪工委召集城建、农业等业务科室对其进行分类审核,这是黄岩区实行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制度的一幕。

  “请说明自来水改造项目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日前,天台县南屏乡下张村村民杨某在会上抛出问题,现场的村干部解答后,县农经站负责人予以政策解读。这是天台县常态化推行村级财务面询会制度的一幕。

  此外,临海市制定出台村级权责清单30条,三门县实施村级主体责任现场报告制度……诸如此类的制度规定在全市各地各领域遍地开花、落地生根。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村(居)务公开、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确保基层权力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不跑偏、不出轨。

  2018年11月,临海市农村点题巡察组进驻括苍镇岭溪村。图为工作人员就权责清单上的内容认真核对该村会议记录。

  为了将基层的小微权力全部晒在阳光下,根据省市部署,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单位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廉政风险点,逐步明确重大事项决策、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权力运行流程与标准。目前,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仅在全市村居内实现全覆盖,还在教育、医疗等相关领域的基层单位广泛应用。

  与之相应的,清廉村居、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7个领域的清廉建设实施方案也已相继出炉,为“清廉台州”建设营造出浓厚的社会氛围,一连串制度破冰带来的清廉红利正被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感知。

标签: 基层;监督;巡察;纪委;群众;违规;打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