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市纪委一年多查处问题2918起 处理3030人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这项工作,台州见势早,行动快。

  自去年9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以来,台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既打持久战,又打攻坚战,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动作风转变映入群众心底。

  专项治理纵深推进

  “我以为按照以前的做法就行,也没看上级要求,没想到犯了大错。”因为一时麻痹大意,仙居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张某在起草文件时,将省级有关部门规定的“汇总复核职责”少写两字,造成监管职责严重缺失,违规享受救助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频发多发。今年4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局分管领导和村镇总站原站长等5人受到诫勉谈话等处理。

  这是台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的缩影。去年9月,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以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14种具体表现形式,以清单形式明确整治重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3月和11月,市纪委监委再次分别下发文件,结合中央、省委、市委中心工作,不遗余力地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往纵深推进。

  11月28日,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2月10日,路桥区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一年多来,各地党员干部履职不力、把关不严、不担当不作为等典型案例被高频率、高密度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15980次,查处问题2918起,处理3030人,党纪政务处分223人,通报曝光236期488起。

  压实责任改变作风

  “驻村不是发发通知、打打电话就行,要掌握村里的情况,叫得出每一位党员、村民代表的名字。”日前,温岭市新河镇会议室内,一场“如何当好新时代的驻村干部”论坛正火热进行。该镇党委书记王振翔表示,要对长期以来的驻村工作做一次深刻反思。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压实责任,用“头雁效应”带动作风改变。一年多来,台州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牢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全面摸清本地、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层层压实压紧责任链条。

  为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靶向对焦,沉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其中,仙居县纪委监委瞄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深入乡镇农村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扶贫惠农政策执行、低保救助政策落实等情况,共收集问题线索99个,立案76起,整改问题64个,追回违纪资金200余万元。

  精准施策标本兼治

  临海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陈某及3位员工,因在检测废水中没有按照采样流程操作,导致检测结果和原本的科学数据大相径庭,引起不良影响。4人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处理。

  按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要求,临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于9月初向该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执法,树立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彻底改变作风,加强对重污染行业环保问题的全面排查,彻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门县也在制度建设上同向发力。建立健全“四承诺两清单一张网”制度,全县党员干部人人签订承诺书强化自我监督,为部门和乡镇街道量身定制2张责任清单,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并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问题查办-通报曝光”的全闭环式制度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长效机制建设。

标签: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