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主动清退不合规补贴,黄岩这位老党员的举动值得点赞
2018年11月02日 来源: 廉黄岩

  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听到自己领的会议补贴不合规病床上的她当即决定:主动清退。

  在澄江街道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的衣兜里,还放着3张皱巴巴的百元大钞。收下钱的这几天里,他总觉得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这是村里84岁困难老党员林招莲托女儿主动退还的一笔党员会议补贴。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

  10月23日中午,彭华明开着电动车路过老党员林招莲家,被林招莲的女儿林金飞叫住了。

  “书记,我妈让我把这笔党员会议补贴交给你,让你帮忙退一下,你看看够不够,多退少补。”说完,林金飞将几张百元大钞递给了彭华明。

  “好的,具体要退多少钱,我回去问问。”由于有事在身,彭华明来不及细看,将钱塞进裤兜里就走了。

  忙完了事,彭华明掏出裤兜一看,不多不少,和其他党员退还的钱一样,正好300块。原来,今年初,澄江街道党工委巡察凤洋村时发现,该村在2014年、2015年内存在违规发放党员会议补贴的情况,两年时间,该村党支部共召开了6次党员大会,每次会议每人发放50元误工补贴。因此,村里正常参会的党员都需要退还300元。

  “今年,林招莲生了重病,卧床不起,光住院就有5次,经常不在家。再加上她家是低保户,家庭困难,我们也不好跟她说,让她退钱。” 彭华明说。收到整改通知后,凤洋村立即通知党员开展退还工作。很快,除了林招莲,其他党员都已通知到位,并很快退了钱。

  得知自己领的补贴不合规

  10月22日中午,同是村党支部党员的凤洋村村医陈法钦来到林招莲家中为病中的林招莲打针。闲聊中,陈法钦提到了村里党员每人退了300元会议补贴的事。林招莲听说后,马上嘱咐女儿,替她把这300元钱退掉。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病床上的林招莲

  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林招莲家中,见到了老人。林招莲和女儿一起住在一幢两层老房子里,她躺在病床上,已经无法坐起身子。但是,脑子还比较清楚。

  “不能拿的钱,就应该退。”说起主动退钱的事,老人的回答很明确。她说,她也是刚知道这件事,早知道的话,早就把钱退了。

  曾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在闲聊中,我们了解到了这位老党员的过去。今年84岁的林招莲,14岁时就加入了地下党,给地下党员送粮送饭,并张贴传单。1957年,林招莲还作为双轮双铧犁能手,出席了全国首次农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1958年9月,林招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林招莲还精心保存着当时的合影

  “老林同志重病之时依然想着退还党员会议补贴,体现了一个老党员、老劳模的党性原则和人性光辉。” 得知老人主动退钱一事,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也很感动。他说,他们一定会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为清廉文化注入新的内涵,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更好地建设“清廉村居”。

  经村里核实,因年龄和身体原因,林招莲当时只参加了两次党员大会,只需要退还村里100元。其余200元,经林招莲同意,作为今后的党费先预存在村党支部。

  

标签: 补贴;病床;农业劳动模范;党员;家庭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