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让医学更有温度
2018台州市叙事医学临床实践学习班在温岭举行
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昕

IMG_2755.jp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昕)12月8日,2018台州市叙事医学临床实践学习班在温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300余人参加。

  学习班由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叙事医学》杂志编辑部主办,温岭市肿瘤学重点学科群、温岭市临床肿瘤防治中心承办,得到了温岭市卫计局、台州市医学会、台州市护理学会全力支持。

  温岭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温岭市卫计局局长吕志令、台州市医学会秘书长罗凌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郭丽萍教授、王一方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朱真伟,《中国卫生影像》杂志社社长、《叙事医学》杂志编委邵卫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教授、中国石油中心医院院长助理李春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周宁教授、浙江省肿瘤医院总务科吴荣教授等出席。

IMG_2733.jpg

  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院长朱利明主持开幕式。梁丽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介绍了温岭的有关情况。近年来,温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整个医疗布局趋向合理,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奠定基础。

IMG_2763.jpg

  人文关怀是大健康事业的根本特征之一,叙事医学对加强医患沟通、改善医患关系、降低医患矛盾、促进患者治疗和康复具有重要意义。去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全面托管后,台州市肿瘤医院积极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为温岭卫生领域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变化,同时也在不断推广叙事医学,创新人文建设,拉近医患距离,用实际行动让医学不再冰冷。如何把这份暖意散布开去、维持下去,让整个医疗大环境充满温度,这是包括温岭卫计系统在内的医学界需要进一步积极探索的课题。梁丽萍希望到会医务人员把握机会,切实提升工作理念;台州市肿瘤医院以叙事医学为抓手,深入推进人文建设,为全市医院优质暖心服务树立标杆;也希望温岭市卫计局在全市医院内大力推广叙事医学理念,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和谐的就医环境。

IMG_2767.jpg

  朱真伟在致辞中说,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天,台州院区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人文交流平台,希望这是一次新的开始,让广大医务人员把对病人的关心关爱真正融入到骨子里去,共同携手,共同发动,共同提倡,让医学回归人学,发展得更好。

  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IMG_2809.jpg


  专题讲座环节,郭丽萍教授在《叙事医学的前世今生及在中国的发展》中对叙事医学的概念和现状作概貌性介绍,并希望把医学人文这颗有温度的种子播撒到千万医务人员心中。

IMG_2827.jpg

  王一方教授《癌症文学初步》的专题讲座则是“小题大作”,对“疾病的人性”在医学中的流淌作了精辟分析;李海潮教授为与会者生动叙述了“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为什么回应?怎么回应?”这样一个话题。

  接着,会议进入“我与患者的故事”叙事医学优秀作品朗读环节。台州院区党委书记毛文忠主持叙事医学征文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IMG_3027.jpg

  在邵卫东主持的专题讲座环节中,李春教授分享了“浸泡”在叙事护理氛围里、践行叙事护理过程中的一些体验;

IMG_3075.jpg

  周宁教授告诉人们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叙事医学作品;吴荣教授讲述了总务后勤工作中的医学人文体现;朱利明教授的《佛教中国化与叙事医学实践的在地化》,抛出自己对叙事医学的思考,探讨如何将叙事医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吕志令、郭丽萍、王一方、朱真伟、毛文忠及台州院区医护代表和肿瘤患者面对面,分享了各自的暖心故事,并围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医学”展开热烈讨论。叙事医学引发了政府层面对“医疗越来越发达、社会满意度跟不上”以及“医学的主题是什么”等问题的反思。吕志令指出,患者的需求是“尽力”,医者针对的是疾病,面对的是病人,只要心病同治,让患者感觉你已经尽力了,所有医患矛盾都能解决;叙事医学为明年的“暖心医疗专项行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

  罗凌飞在闭幕总结中对此次学习班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与会者共同努力,将叙事医学发扬光大,让我们的医学倍感温暖。

标签: 医学;叙事;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