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台肿医:首例椎间孔镜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炜 郑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炜 郑昕)11月2日,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椎间孔镜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

8111.jpg

  前不久,该院骨科收住一位因“腰痛伴下肢麻木、乏力1周余”的病人,查体见腰背部疼痛伴右下肢放射痛,右下肢病理症阳性,结合MR检查腰椎间盘突出诊断明确,极其适合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主治医师赵仁波通过进修学习,掌握了该项技术,特请带教老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脊柱组陈刚主任协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3天后顺利出院。

  腰椎间盘突出是指由于纤维环急性或慢性损伤导致脊髓变性、膨隆或向纤维环破口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神经损伤症状,表现为腰背痛、坐骨神经痛,其好发年龄在30-50岁。其一般临床表现为:腰痛和坐骨神经痛、肢体麻木、间歇性跛行和马尾综合征等。

  椎间孔镜治疗椎间盘突出是目前医疗领域创伤最小的手术方式。它是从病人身体侧方进入椎间孔,然后在工作通道中使用各种型号的角度的髓核钳等摘除突出、脱出或游离的椎间盘组织、探查和松解神经根、使用双极射频等行局部止血、椎间盘消融减压和纤维环成形术。使用局部麻醉,其切口为1cm不到,工作通道途径肌肉直接至靶点,不破坏椎体稳定性,压迫摘除后患者肢体麻木、刺痛等症状明显好转,次日可下地活动。

8112.jpg

  近年来,莫文海主任医师、潘炜副主任医师、赵仁波主治医师等组成的骨科医护团队,致力于骨科微创手术的应用,通过内镜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大胆尝试,开展了该院首例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手术,来减轻患者痛苦。与传统经后路手术行椎间盘摘除手术相比,椎间孔镜下手术风险明显降低,椎体稳定性不会被破坏,并发症明显减少,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痛苦轻,而且预后好。

标签: 椎间盘突出;首例;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