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台州百味|台州街头热乎乎的小吃,串起冬天里的记忆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魅力台州

  “立”为“始”,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昨天,台州正式进入冬天。

  好像每逢“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样“立”字辈的节气,总有一种特别严肃、正式的季节感,好像冬天真的近在身边了。

  一到立冬,北人也罢,南人也好,一条长江,隔不断的是共同的风俗,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忙活着进补,说是“补冬”——在这一天进补,到了寒冷的冬天,就能抵御凛冽的寒气。节气是庄稼的敏感穴,对城里人,有点隔靴搔痒的味道,不过,城里人再不敏感,一说到吃,说到滋补,就很把节气当回事了。

  《台州民俗大观》道,从入冬到入春前,旧时台州人家,家家户户要储藏些水,入冬正时辰的水最好,此水叫冬水,用来过年浸年糕。也有人家把入冬日下的雪贮集在陶罐里,来年夏天作药用,此谓冬雪,性特别凉。

  老人们一到这时节,总是要到菜场上拎只把鸡鸭回来,把西洋参或高丽参切片,包在鸡鸭之中缝好煨熟,说是补冬。旧时补冬的食品,还有糯米酒、鸡蛋酒、黄鱼酒、湖鳗酒、蛏子酒、青蟹酒,这些黄鱼呀、湖鳗呀、蛏子呀、青蟹呀,炖了黄酒后,鲜香至极,更考究些的,则以鸡汁冲高丽参,说是大补。

  冬天暖暖的被窝,绵长而静谧之夜,就是让人在美梦中沉睡的,所以,硬让自己挣脱出暖暖的被窝,真是反人性。

  天冷了,那就吃点热乎的,捧在手心里仿佛连心窝子也暖了起来。

  台州的街头巷尾里,总是藏匿着不少美食,东一处西一摊,串联起了这座城市舌尖上的记忆。

  食饼筒

  最台州的味道,怎么能少了“包罗万象”的TA。深秋的街头,如果你偶遇了它,请记得把它带上,用刚刚摊好的面皮,包上米面、蛋皮、笋丝、鱼肉、木耳……你爱吃的,拿在手中,一口下去,温温的,面皮的香味融合着馅料的味道,竟是意外的好吃有木有!

  椒江蛋饼

  总觉得,到了椒江,就一定要尝尝这里的蛋饼,很特别!饼包裹着鸡蛋,挖一个小洞,把蛋液灌进去,将蛋与饼的香味融为一体,蛋饼不分离,等候多时,拿到手后,顾不及烫嘴,急吼吼的咬上一口,香味在口中散开,热乎乎的,在这个深秋,格外满足。

  嵌糕

  一碗豆腐生,一块嵌糕,是你早餐的最佳选择吗?一片白白嫩嫩热乎乎的鲜糕,包上土豆丝、菜头丝、鸡蛋丝、炒面、猪肉……淋上肉汁,包成饺子状。入口,“外衣”的软糯香甜中,夹杂着馅料的鲜香,热乎乎的拿在手上,走在深秋的清晨,其实也不是很冷哦!

  蛋清羊尾

  看到这个名字,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羊尾也能吃?”那误会就有点大了!蛋清羊尾因形似而得名,里面包裹着的是豆沙哦!口感绵软、香甜,色、香、味俱佳,油而不腻。紫阳街上,它还是很好找的,就是那个穿着金黄外衣的圆球,一定要趁热吃,不过小心烫嘴哦!1400多年历史的它,和紫阳古街很搭哦!

  海苔饼

  紫阳街上另一道不得不提的美食就是海苔饼啦!用甜面粉、油酥等制作。这个同样要趁热吃,酥软松脆,甜中透着淡淡的咸味,海苔的味道很浓郁,用料很足哦!拿着海苔饼边走边吃,是紫阳街上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番薯庆糕

  黄岩人的冬日记忆中,一定有这块软糯香甜的番薯庆糕。在寒冷的季节,路过卖番薯庆糕的店面,忍不住要买上一块,记住哦,一定要趁热吃,番薯的香味混着桂花、芝麻的味道,光是闻着,都格外宜人。拿到手就忍不住的一口接着一口,回家可能就没有了。

  泡虾

  泡虾,亦是台州街头常见的小吃,泡虾是粉浆包裹,里面加碎肉、鸡蛋、虾仁等,油炸而成。看着在油锅中的他们,似乎忘却了周身的寒意。一定要趁热吃哦,特别地松脆。

  糖炒栗子

  当街头巷尾有了它的身影,那离冬天一定不远了!虽不是台州特色,却也是台州人不可或缺的美味。香甜软糯,热乎乎的。同样是拿到手就停不下来的美味,回到家基本已经见底了。

  据台州旅游,部分节选自《倾听台州大地的耳语——二十四节气与台州》等。

标签: 番薯;海苔;蛋饼;节气;鸡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