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从天台山走向世界的“和合”文化始祖是谁?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近日,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2018年第七场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陈跃红来到大讲堂,为市民带来《诗人寒山的世界之旅》的主题讲座,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讲座精彩内容:

  寒山是谁?


  在中国文学史上,唐代诗人寒山是一个谜一般的人物,生卒年,字、号均不详,大约是唐代长安(今陕西咸阳一代)人,正史也鲜有记载,严振非《寒山子身世考》中以《北史》、《隋书》等大量史料与寒山诗相印证,指出寒山乃为隋皇室后裔杨瓒之子杨温,因遭皇室内的妒忌与排挤及佛教思想影响而遁入空门,隐于天台山寒岩,此考证仅备为一说,此外清代所编的《全唐诗》和《四库全书》也有所提及。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中国文学史上的“无名者”,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常春藤大学内却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甚至被誉为“垮掉的一代”和“嬉皮士”运动的宗师,成为欧美反主流文化运动的精神来源之一,伴随了那个时代青年的成长。

  寒山的人与诗

  寒山的生平在他的诗篇里有所自述:“寻思少年日,游猎向平陵……联翩骑白马,喝兔放苍鹰。”由于家境富裕,青少年时期的寒山过着优游的生活,聪颖好诗文,骑射书数无所不学,受过系统的儒家传统教育,这一切都是为了他日后的仕途做准备。不过,寒山似乎注定与仕途无缘,虽然“书判全非弱”,但是却仕途屡遭坎坷,传说他三次科考,才勉强过线,但在唐代要进入仕途须再通过吏部的“关试”。

  据《唐六典》云:“吏部……以四事择其才,曰身、言、书、判。”唐代选官量才有四个标准,分别是身材丰伟、言词辩正、书法遒美、文理优良。寒山“书判全非弱,嫌身不得官”,据说他四次参加吏部铨选皆因长相问题被挡在仕途门外。仕途潦倒无望多次落选,回到家乡却又面临“却归旧来巢,妻子不相识”和兄嫂冷落的处境。“前度是富儿,今度成贫士。”,失望之际“浪行朱雀街,踏破皮鞋底。”,最后由北往南,浪游天下,最后选择居于浙江天台山。

  日本对寒山非常崇拜的原因

  寒山诗歌在日本的传播甚广;1189年国清寺本(宫内厅图书馆)与研究传播史;禅宗大诗人。一头乱发,裂牙痴笑,肩扛扫帚,手持画卷的小疯和尚;绘画与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

  日本文化与寒山的被接受:

  宗教原因:禅宗读物,禅理禅趣。

  诗学原因:诗僧传统。西行法师,松尾芭蕉。

  审美原因:寂静,幽玄,物哀的美学与寒山诗歌的清净,空灵与机锋。森鸥外小说《寒山拾得》是作者最好的小说之一。

  语言的原因:白话与寓意。寒山诗因其质朴的语言风格、幽玄的禅宗境界、不入世浊的隐者情怀、回归自然的生态意识赢得了日本学术界和民间大众的持久喜爱。而20世纪文学意识的革新使得文学的雅俗之隔逐渐消解,文学经典也迎来一个众声鼎沸、雅俗并存的时代。寒山诗在现当代的日本也获得了巨大的文学名声,并因此成为一种文学典范,寒山和寒山诗在日本的经典地位牢固确立。

  美国“跨掉的一代”喜欢寒山的原因

  1、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文化背景与寒山的风行。

  寒山诗于20世纪50—70年代经日本传播到美国。时逢美国正掀起一场以“垮掉的一代”、嬉皮士为代表的“反文化运动”。寒山那超尘绝俗的生活方式,对精神自由的追求,以及他那从山中汲取精神力量的“荒野情结”等在“垮掉的一代”的心灵深处引发了强烈而深刻的共鸣,成为“垮掉的一代”的精神食粮。无论是生活言行、文艺创作,还是对待人生和自然的态度,“垮掉的一代”都表现出与唐代诗人寒山之间的传承关系与精神契合,引起“垮掉的一代”的强烈共鸣。寒山放浪不羁的生活方式成为他们效仿的对象,寒山崇尚隐居旷野的思想恰恰契合了“垮掉的一代”之需求,寒山诗之禅宗精神成为他们寻求精神支柱的源泉。

  2、作为西方文化和审美镜像的寒山。

  (1)时代思想匮乏与北美禅宗热(伊斯兰教,印度瑜伽,黄教密宗)

  (2)美国青年亚文化的中国镜像(觉得寒山很酷,具有冷然的幽默)

  (3)时代英雄与禅宗偶像(西部英雄、群众英雄、失败英雄等)

  3、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同路人。

  是“孤独反叛英雄”的古代镜像,是现代主义文学形象的东方投影。

  寒山精神境界的高度:

  物我合一,主客合一,天人合一,齐物道同。

  寒山、拾得与中国的“和合”文化

  后世中国的民间文化吸收了寒山精神的某些方面,尤其是关于寒山拾得的友情故事,发展出一种广为流传的“和合”文化,成为中国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根据讲座现场嘉宾讲解与PPT、速记稿进行整理编辑。

标签: 寒山;诗人;和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