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拧紧主体责任链 保持巡察震慑常在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 台州市委书记 李跃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一重要战略部署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永葆赶考清醒、以自我革命姿态带领全国上下奋进复兴伟业的自觉和担当。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发扬斗争精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为台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在政治巡察上下功夫,筑牢忠诚之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构建严密监督矩阵,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权力和责任,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找实政治上的偏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省委“两个先行”和市委“三高三新”作为台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行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坚定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出台并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实施办法》,紧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责任传导上下功夫,拧紧责任链条。以高度政治自觉,全面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主抓直管、以上率下,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流程规范推动主体责任具体化项目化,制定《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被巡察党组织等10方面职责清单。作为市委书记,进一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并带领市四套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县(市、区)党委书记对标看齐,把巡察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强化“以市带县”,完善巡察工作述职考核、约谈提醒和责任追究机制,将县(市、区)党委及党委书记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年度述职报告,将推进巡察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在上下联动上下功夫,提升监督质效。加大巡察助巡视力度,对公检法以及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主管部门开展上下联动巡察,集中发现和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大提级交叉巡察力度,对象扩展至部分县处级领导担任“一把手”的县属单位、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重点镇等,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同级监督弱”问题。加大数字赋能力度,推广运用“码上巡”“一卡通”,引导群众有效举报;深化运用拆迁拆违领域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打破数据壁垒,精准高效发现问题。加大指导督导力度,常态化开展“双联系双指导”,创新运用“融入式指导、嵌入式督导”“第一组长”传帮带等方式,市县同题共答,切实破解村(社区)巡察提质难、监督力量贯通融合难、巡察组联络员队伍稳定难等问题,高标准打造市级对县级巡察指导督导“样板”。

  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深化以巡促治。推动落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扎实开展“地毯式整改”,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离岗就是离责”,推动问题和线索清仓见底。进一步抓本治源,对普遍性倾向性和涉及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深化专项治理,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完善治理闭环,用好“七张问题清单”首张清单机制,加快重大巡视巡察问题跟踪销号,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弹。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IMG_2719.jpeg

标签: 巡察;整改;政治;监督;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