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三门:放大港口优势 激发海洋价值
2022年10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浙江召开海洋强省建设推进会,提出要进一步放大海洋优势、激发海洋价值,加快建设依海富民、向海图强、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海洋强省。

与之相呼应,在位于全省“大湾区”中心地段、台州北部湾区经济发展核心港区的三门健跳港区,“海洋经济”一直是其发展热词。

建设火热,蓄能发展

在台州市北部湾区集团现代建材产业项目码头工程现场,焊接声、轰鸣声不时传来,记者看到,清淤船挥舞着长臂进行作业,灌注桩施工有序推进。

该工程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8亿元,设计工期18个月,建设内容为一座5000吨级现代化码头,年设计吞吐量为124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410万吨。

“台州市北部湾区集团现代建材产业项目配套码头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健跳港区运输能力,发挥三门矿山+港口的资源组合优势,既直接服务于矿山开发,又促进建材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发展。”三门县海洋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缪德君说。

除该项目,今年三门集中开工的5000吨级以上码头共3个,新建5000吨级泊位6个,总投资7.8亿元。

船来船往,产业兴旺

在台州恒投工贸有限公司的商用码头,船来船往,这些货船大多来往于宁波,货物销售则可辐射至金华、丽水等地,每天货物吞吐量超1万吨。

“健跳港区拥有优质水深岸线资源,能承接大型船舶,非常适合企业发展。”台州恒投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熙介绍,“明年,公司计划再建一个5万吨级码头,码头投入使用后,货物吞吐量可增加300万吨,产值预计增加10亿元。”

目前,健跳港区共有1000吨级以上码头16座,航运企业5家,港口经营企业5家,进出港货物主要为煤炭、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水泥、钢铁等大宗商品。2021年,健跳港区货物吞吐量971.7万吨,同比增长12.8%,实现12年连续增长。

要素齐聚,未来可期

近年来,三门县切实加快港口建设,大力推动新型建材、临港物流等主导产业发展,同时对临港低效产业进行有机更新,计划以3年时间盘活低效用海5900多亩,目前已经盘活1000多亩。

为进一步放大港口优势,三门全面推进健跳港区规划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定位,重点结合六敖作业区航道等级提升和物流码头发展需求,对六敖作业区、牛山作业区、洋市涂作业区及航道锚地等内容进行调整,调整后六敖作业区码头靠泊等级将提升至3.5万吨级。同时,《台州港健跳港区规划调整方案》已完成编制。

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三门段、台州港健跳南港区疏港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健跳港区六敖、洋市涂、七市塘作业区的集疏运能力,可辐射至宁波南部、绍兴南部、金华东部等地区。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把握健跳港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获国务院批复、六敖区块入选浙江自贸区台州联动创新区等战略机遇,加快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用海,完善港口、作业区、码头体系建设,点燃发展引擎,实现聚变裂变。”对于未来发展,健跳镇党委书记陈松信心满满。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