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浙报关注丨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代表委员热议—— 打造整体政府 推动系统重塑
2022年03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金春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金春华)守护“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

  两年来,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工具,对党政机关进行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建立了党的领导持续改进机制;通过“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等改革,基层构建起党建统领的治理新格局;运用数字化手段,公权力全过程监管得到加强,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红色根脉”的传承者、守护人,浙江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的政治优势,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听代表委员热议。

用好改革试点

为全国探路

  记者:日前,中央批复同意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这是中央交给浙江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浙江探索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一次生动实践。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一国家试点?对落实好这项改革有什么建议?

  杨戌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将过去侧重于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间的改革,迭代升级为以“整体政府”理念对行政执法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改革。

  这充分体现了我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特色。我认为各地在改革全面实施过程中,要始终站在“整体政府”的视角,对过去力量分散、“九龙治水”的行政执法体制进行重构。接下来需要在前期改革基础上,在更大范围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的协同合作,整合精简执法队伍,健全完善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探索形成一个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林毅:“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构建“金字塔型”的行政执法队伍体系,使执法资源配置与工作量的分布相匹配。这意味着,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要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和下沉。

  执法权下放基层,要确保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我认为要下放的执法权限,应该是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事项。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标准化执法、智慧化审核”办案系统,明确立案标准、证据收集标准、自由裁量标准,提升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效能,并做好人员、经费的保障。

  刘建明:我们过去说“10多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破草帽’”。违规装修、乱倒垃圾等问题困扰基层,但乡镇(街道)“看得见,管不了”。现在通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解决了过去存在的部门执法职责边界不清晰、执法保障不到位、行政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

  有了执法权,更要用好执法权。要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四平台”优势,使其与综合行政执法融合互通、信息共享,使行政执法在数字化监督下运行,公平公正精准,使群众更有获得感。

推动多跨协同

打造整体政府

  记者:“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试点,都体现了“整体政府”理念。结合前期改革试点经验,对进一步打造“整体政府”有什么建议?

  杨戌标:从“跑部门”到“找政府”,这是根本的转变。公共服务是大家与政府发生联系最多的领域,“整体政府”就是要通过跨部门跨层级的高效协作,使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从分散化走向一体化。

  推动整体政府建设,首先需要党委来推动组织整合和多跨协同,进一步让数据“破圈”、让业务“跨界”,推动更多领域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解决过去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等现象。比如,这一届杭州亚运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数字亚运”,也体现了整体政府的理念。运动员、媒体记者、技术官员等赛事相关人员,可通过杭州亚运的数字端口,获取赛事信息、路线规划、疫情防控等服务。

  刘建明:打造整体政府,提升基层力量是关键。基层党委、政府与企业、群众打交道最多,直接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很大程度上受到基层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影响。我省通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数字化改革等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

  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特别是瞄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赋权,提高向基层赋权的针对性、精准性。上级政府还要加强配套建设,把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确保向基层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钟海燕:打造整体政府,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对一些部门存在的各自为政等现象要监督纠正,避免出现“政出多门”乃至“无部门负责”等情况。另一方面,在为基层赋权赋能的同时,还要做好小微权力监督。

  丽水市开展基层公权力数字化监督,打造清廉村居智慧监督平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等,实现小微权力线上实时监督、问题实时预警、诉求及时处置,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加强党建统领

领导协调各方

  记者: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证明,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前提和保障,如何在塑造变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林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去年,省委构建的“七张问题清单”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的一项创造性机制、牵引性举措、突破性抓手。

  “七张问题清单”,包括重大巡视问题、重大督察问题、重大审计问题等。台州市以问题导向,对标“七张问题清单”,建立起“问题发现、任务分解、整改跟踪、办结销号、验收确认、立体评价、回头看”的整改全周期标准化流程,最大程度减少重大问题发生。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用好“七张问题清单”,把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凸显党建统领、协调各方的优势。

  刘建明: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向群众,是中央、省委各类政策、各项工作连接基层的关键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应急抢险,都需要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做支撑。

  去年以来,我省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基层组织工作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助力塑造更高效优质的基层组织新形态。省市向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以及驻村工作组,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建向心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聚焦基层党组织这一使改革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组织力量。

  钟海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对全过程加强执纪监督提出了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丽水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特别是持续纠治“四风”,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动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另一方面,在推动系统性重塑的过程中,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松绑减负,让实干有为者有更多的机会、更广泛的舞台。


标签: 党建;基层;执法;改革;一体化;清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