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椒江:“一图一网三强化”智控安全
2020年06月2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6月19日,安全生产台州行采访团来到椒江区,了解当地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近年来,椒江区应急管理局以“一张四色企业分布图”为框架,一个基层治理网格为牵引,强化制防、技防、人防建设,创新“一图一网三强化”管理模式,实现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精密智控。2019年,该区共发生工矿商贸等各类事故同比分别下降79.17%,下浮比例分别居全市第一。

  “我们利用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启动企业分布、风险评定、重点监控、报警联动一站式管理,以企业风险分级评定结果为基础打造企业信息码。”在中国飞跃科创园,椒江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顺长向记者展示了以红橙黄蓝四色绘制的企业空间分布图:“标红、标橙的是1、2级风险企业,我们对其进行动态监管。”

  除了打造四色企业分布图,椒江区应急管理局还率先制定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办法》,分类确定执法频率、制定执法计划。

  同时,根据各街道的行业企业分布底数,将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量化分解,依据每月任务完成率进行排名赋分,并开展危险作业每日申报,打造“承诺式”风险预判能力,4月以来已试点完成危险作业审批28次。

  用好制度,也用好技术。椒江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优势,开发建设“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

  企业自查自改情况、实时管控中介上门服务、动态监管执法人员日常检查……该系统通过构建“企业自查、中介协查、网格确查、政府督查”的闭环体系,有力督促企业管住隐患,管好隐患。自2019年11月至今,各企业已开展自查巡查61106次,自查合格率99.89%。

  “我们还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建立了‘3+X+Y’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完善社会化服务管理体系及安全生产宣教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网格进行组团服务指导。”王顺长介绍。

  培育规范10家中介机构为2000家企业、个体提供安全管理服务,覆盖率达88%、落实“百万员工大培训”,累计培训人员20954人,开展“云上学习”强化线上培训3万人次、公开曝光违法企业10家,列入“黑名单”15家,营造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

  部门联动引线、社会指导支撑、基层治理成网,一股强大的安全生产管理合力在椒江区逐渐形成。


标签: 安全生产;椒江区;网格;采访团;管理局;台州;危险作业;分布图;分级;管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