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李跃旗“四问”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何以再创新辉煌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王刚 摄

  “如何重拾改革开放之初蓬勃向上的首创精神?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如何为浙江全省发展大局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多作贡献?如何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民更加幸福?”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抛出“四问”,振信心、谈现状、析优势,亦给出了2020年台州发展新思路。

  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孕育了大陈岛垦荒精神,滋养了敢为人先、敢闯敢冒的改革首创精神。“台州人有‘硬气’,我想首先就体现在不服输上,有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心。”李跃旗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台州人是敢为天下先的那一群人,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

  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 杨辉 摄

  审视台州的“朋友圈”,李跃旗谈及,最近苏州提出“只要别的地方能给的支持,苏州不仅都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宁波对标世界一流产业,全力打造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湖州打造11个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每个平台都定向对接上海主要园区……

  “这样的力度、这样的手笔,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李跃旗直言,“台州要赶超跨越,不能满足于吃老本,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要敢于打开脑洞、无中生有、创新蝶变,让思想解放解放再解放。”

  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是一座肩负“使命”的城市,即“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历史使命。2020年伊始,台州市五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发展目标。

  “我们将围绕‘三步走’战略和‘456’工作体系,深化‘两抓’不动摇,确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起好步、开好局。”李跃旗表示,要着力强化“产业+企业”的支撑,强化“科技+人才”的驱动,强化“制度+环境”的供给,强化“项目+平台”的承载。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产业是筋骨,企业是主体。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10条标志性产业链。于台州而言,构建有台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强七大千亿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显得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该市将坚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集群发展、链式发展,整体提升台州民营企业竞争力。

  强化“科技+人才”的驱动方面,李跃旗谈及,“我们要继续以爬雪山、过草地的决心,强化科技和人才驱动力,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点火器’。”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要茁壮成长,土壤和环境是关键。在强化“制度+环境”的供给方面,李跃旗表示,“五心”“妈妈式”服务已成为台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鲜明印记。“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化,落实好‘一站式’服务。特别是《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后,台州贯彻要抓得早、抓得实、抓得深。”

  针对台州高能级平台和高质量项目稀缺的问题,李跃旗则表示,要强化“项目+平台”的承载,强化平台支撑,强化“双招双引”,特别是要加快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当下中国区域发展的热门话题。地处长三角金南翼的台州,如何为浙江全省发展大局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多作贡献是该市发展一道“必解题”。

  李跃旗说,台州是一座有“担当”的城市。“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台州如果不主动争取、主动融入、主动参与,不在浙江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棋局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担当更加重大的使命,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对此,李跃旗直呼,台州要更加主动融入全国、全省重大区域布局和战略谋划,不但要争取“不缺位”,更要努力争“C位”。“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就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过程。台州要拿出先行力度谋改革、争试点。”

  李跃旗说,融入长三角,关键在接轨大上海。“今年我们要全面对接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面对接上海国企、外企和世界500强,全面对接上海各市辖区,全面对接上海各重点产业园区,全面对接上海各商会资源,把干部和招商队伍派进去,把产业接进去,把活动办进去。”

  台州是一座有“幸福感”的城市。在李跃旗看来,“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民力中善治有为”这一密码,让台州四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那么如何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民更加幸福?李跃旗给出的回答是,把“强市”的大梦想落到实现每一个台州人对生活的“小目标”上。当前,首要任务就是打赢高水平全面小康收官之战,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让台州全面小康更具成色。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长三角;浙江省;改革开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