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大麦屿:“天宜+”让文化与群众更亲近
2020年01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0余家店铺沿街排开,涵盖琴棋书画、文创公司等多种文创业态……这几天,修整即将收尾的玉环市大麦屿文化创意街区逐渐展露妆容。与文创街区一墙之隔的是大麦屿文体活动中心,这里是当地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也是大麦屿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办公场所。

  帮助群众接触更多的艺术文化,是大麦屿街道引入天宜社工的初衷。围绕“我屿文化”振兴项目,大麦屿天宜社工中心整合多元力量,通过9个月的培育,初步打造了“以大麦屿文体中心为主、以各文化礼堂为辅”的全域文化服务格局。

  “大麦屿文化氛围的营造离不开天宜‘有温度的文化服务’,打造‘文化+天宜’就是为了挖掘、培育和振兴当地文化。”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说。

  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岁末年初,大麦屿各文化礼堂愈发忙碌。“我们刚成功举办大麦屿街道2020‘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参演的节目都由各文化礼堂提供。”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海燕说,随着文化礼堂利用率提升,居民参与度也大幅增加了。

  去年2月20日,天宜正式进驻大麦屿,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辖区19家文化礼堂进行逐一实地调研。“各文化礼堂特点不同,我们要针对他们的需求制定方案。”大麦屿天宜社工中心负责人徐丽婷说。

  两个月多时间里,5名专职文化社工走街串巷,在各村(社)经常一走就是一天。询问、翻阅资料、记录……天宜掌握了各文化礼堂的文化需求,初步形成不同类别的文化服务方案。提供方案后,他们又与各文化礼堂管理人员一起征求居民意见,最后确定选用内容。

  截至目前,大麦屿天宜为当地文化礼堂链接63场“四千工程”活动,其中主动输送文化服务17场。

  让文化活动“暖”起来

  上月举行的一场亲子绘本阅读活动中,8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在大麦屿文体活动中心和合书吧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活动老师“77妈咪”说:“和大家分享这本绘本,是希望在大人和孩子之间搭建起一座互相理解的亲子桥,这也是‘亲子绘本阅读’的目的。”

  亲子绘本阅读是大麦屿天宜推出的“延绵细屿”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还有手工、烘焙等四大系列。每设计好一项活动后,大麦屿天宜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每次活动报名人数都会超。”徐丽婷说。

  此外,大麦屿天宜在前期调研中还发现了布袋戏、泥鳅龙、门神画等当地特色文化。去年3月,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单档布袋戏为主要元素的布袋戏展馆入驻大麦屿文体中心,大麦屿天宜还同步推出5期布袋戏亲子工坊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脸谱绘画、服装设计中了解非遗风采。

  让文化团队“兴”起来

  大麦屿青年路,即大麦屿文化创意街区,江南丝竹社团是最早入驻的一批文创团队。上月25日,记者走进该社团,几位社员正在练习二胡。“原先没场地,我们只在周三晚上凑一起,现在每天都可以过来练,还能通过天宜随时预约文体中心大剧场排练节目。”社团法人代表林建平笑着说。

  在大麦屿天宜的服务目标清单中有这么两项:培育本土社区社会团队,组建一支文化义工队伍。目前,大麦屿本土的慈欣文化艺术团和江南丝竹社团已与天宜合作,演出多以公益性为主。这段时间,两大社团的演出活动也多了起来。“天宜很支持,不仅为我们协调排练场地,还提供后勤等服务。”林建平说。

  在义工队伍建设方面,大麦屿天宜通过开展一次次社区活动,最终组建起一支80多人的义工团队。截至目前,义工团队共走访93人次,帮助11户家庭解决了问题。

  “专业的文化志愿服务,让天宜义工为群众熟知,得到越来越多关注点赞。”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楚法说,街道下阶段将继续深化“文化+天宜”模式,用“有温度的文化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