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林虹浙报刊文:以全域旅游推动山水增值 助推仙居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林虹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带动社会经济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仙居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统筹推进全省美丽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快实现“山水增值”,高质量推动“两山”转化,先后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强化形态重构,实现旅游空间增大。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地域空间的全域化,更是通过居住空间、心灵空间、休闲空间、创业空间的系统构建,实现主客共享、城乡共享、内外共享的目的。仙居统筹考虑全域旅游资源、文化特征、产品差异,制订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创成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1家,省A级景区村庄102家,以全省十大名山公园神仙居景区为主核、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永安溪生态绿道为主轴,构建了“三线三板块”“众星拱月、月照群星”全域旅游布局,初步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眼肺脑胃心”共养的旅游空间和规划系统。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强化生态整治,实现城乡环境增美。全域旅游必须要坚守绿色初衷,擦亮生态底色,最基础一项工作就是要守护山水、做靓环境、建美城乡。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仙居以大力度的城乡环境整治开路,打出污水纳管、垃圾分类、人畜分离、公厕革命等组合拳,实现景区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改变了农村千年生活陋习;推进“三改一拆”“黄皮屋整治”,将古村名居、古道古堰、牌匾圣旨等368件纳入“绿色资产”清单,挖掘农村“沉睡”资产,活化乡愁记忆,让纯净的生态、优美的环境、风情浓郁的美丽乡村(小镇)相得益彰。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强化业态融合,实现产业发展增效。全域旅游是优化一个地区经济结构和产业形态的重要推手,以“旅游+”和“+旅游”为途径,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次产业跨界组合,推动全域旅游要素全方位整合,可以进一步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丰富“旅游体验”。仙居将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养生、教育、科研等行业的深入对接,建设台州首个非遗文化街,连续举办22届杨梅节、12届油菜花节等农旅节庆活动,农旅文融合彰显了更大活力。通过举办神仙居国际高空扁带挑战赛、绿道国际马拉松、国际攀岩锦标赛、长三角户外运动休闲季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运动旅游示范基地” “浙江省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强化机制创新,实现整体合力增强。全域旅游是对旅游产业及社会资源的重新打破和审视,要加强改革创新和顶层设计,在规划、建设、管理和营销等各方面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真正实现主客共享。仙居组建全域旅游部门管理体制,创新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并由一位县领导统一分管五大涉旅部门。建立健全“1+10+X”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和“1+4+N”综合执法体系,形成部门服务旅游“大合唱”。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建立机关干部导游团,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当导游,构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全域旅游氛围。打造“仙居人家”民宿品牌,在建五星标准酒店8家,共有民宿经营户470多户,床位数7300多张,民宿(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形成全民共建全域旅游共享发展成果的局面。

  (作者为仙居县委书记)



标签: 旅游业;示范区;社会经济;生态旅游;支柱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