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如何赢未来?从市委书记李跃旗履新首行看“垦荒”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在履新首日的12月24日下午,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赴椒江区瞻仰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并参观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

  “垦荒”二字,随之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大陈岛垦荒,闻名全国,而创建第一个党组织,又何尝不是一种“垦荒”?

  履新首日,李跃旗也明确指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垦荒者。” 

  那么,“垦荒”,对台州究竟意味着什么?台州600多万干部群众又应该如何接续垦荒,赢得未来?

  垦荒纪念碑

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李跃旗:大陈岛垦荒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陈岛垦荒精神,得从1956年谈起。此后几年里,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先后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2006年8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程登上大陈岛考察,看望老垦荒队员,并提炼概括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为内核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13年来,习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2010年4月给25位老垦荒队员回信,要求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进一步继承“大陈岛垦荒精神”,热爱祖国,砥砺品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大陈岛的牵挂和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高度肯定。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大陈岛的开发建设。2017年11月,省委书记车俊专程到大陈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出垦荒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红船精神永存、垦荒精神不老。2018年8月,省长袁家军登岛调研,要求更好地继承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高水平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大陈岛垦荒精神,体现了赤诚报国的情怀、战天斗地的豪迈、不求回报的付出,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诠释了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在中国革命精神的谱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大陈岛梅花湾夜景

它,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李跃旗:垦荒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青春激情永远不会褪色。

  垦荒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青春激情永远不会褪色。

  正是在垦荒精神的召引下,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占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民营企业一直在台州“唱主角”“挑大梁”,而台州也已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城市。

  “有一百个困难克服一百个,有一千个困难克服一千个”!

  当前,受复杂外部宏观形势和自身周期性因素影响,台州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但在垦荒精神的激励下,台州逆势而上,破难前行。

  为此,台州正全力打破政策“旋转门”、准入“玻璃门”、管理“弹簧门”、融资“隔离栅”,进一步释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

  2018年,台州市民间投资逆势增长30.1%,高出全国21.4个百分点、全省12.3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3.6%,迄今已连续2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剔除房地产后,民间项目投资增长38.5%,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它,激励我们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李跃旗:牢记历史,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以垦荒的决心和姿态,为台州发展、人民幸福不懈努力、奋力垦荒,创造经得起历史、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成绩。

  垦荒之志,就是创新进取之力。

  从敢为天下先的奋勇,到深耕实体的专一,再到破浪前行的逆袭……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台州的垦荒之路从未间断,垦荒之志从未削弱!

  几十年来,台州人一直把陆地作为垦荒主场,而现在,他们的目光正在向海陆空眺望。台州占据三湾的优势,拥有三门湾、乐清湾、台州湾,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布局大湾区产业。

  《台州市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并升华为城市精神实施纲要》则明确提出,到2021年,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台州城市精神,深度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凝聚起台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今年12月19日,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务虚会,吹响了新的号角:要把“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为台州推进现代化建设、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旗帜和抓手,锚定目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未来,是靠现在拼出来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就是要求每一个台州人都要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全身心投入到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的历史进程中。

  正如总书记勉励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希望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台州的未来,也需要所有台州人从内心深处喊响、用实际行动诠释——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垦荒者。”


  (版权声明:未经授权,不予转载!)

标签: 垦荒;台州;新时代;城市精神;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