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黄岩北洋:看田洋浦河如何演绎“前世今生”
2019年06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红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红红)田洋浦河曾经是黄岩区北洋镇唯一一条被冠名的黑臭河,起于分嫁岭山,流经北洋、移建等村,最后汇入九溪河道,全长1680米,河宽3米。多年前,由于河道两侧居住人口增多和北洋南片工业园区建设,日积月累,田洋浦河成为了一条黑臭河。

  在全区“五水共治”战役打响后,北洋镇对田洋浦河进行了综合治理。2014年以全河段涉河拆违和清淤疏浚为主,2015年对集镇段600米河道进行提升综合整治,2016年黑臭河摘帽,2017河道整治工程全部完成。2018年为贯彻落实长潭水库、永宁江流域治水工作会议精神,北洋镇打响“一湖一河”治水攻坚战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多管齐下,精准施策,科学治水,田洋浦河生动演绎“前世今生”。

  一、全面铺开,多管齐下。

  对田洋浦河沿河5米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共拆除安高公司、原头陀木器厂、各类养殖棚等的违章建筑3600平方米,为河道综合治理腾出空间。以包工形式,用挖机对河道进行全线清淤疏浚,清淤约3000方,使河道排水更通畅。再投入30多万元,对沿河的58户村民生活污水和沿河企业、三产业废水进行治理,建设污水管理800多米。为进一步加强河道清淤和截污纳管,该镇对遗漏、未纳管的住户生活污水重新纳管,加快污水管网提升泵房施工进度,彻底解决两岸污水直排问题。

  田洋浦河前世

  二、生态护岸,绿色治水。

  为深入进行生态护岸建设,投入60多万元,对集镇段的314米河道两侧进行块石生态护岸建设,河底片石坦底,河两岸征地后建设了水泥道路,方便村民出行。投入20多万元,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提升,建设400米的沿河河道,绿化2000平方米。通过生态修复等措施,田洋浦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臭、脏、乱、污的现象,周围居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田洋浦河整治过程

  田洋浦河今生

  三、全民治水,齐抓共管。

  为加强河道管理,巩固整治成果,发挥田洋浦河在防洪、排涝、蓄水、生态坏境等方面的综合功能,该镇建立了河长制、经费保障和河道保洁机制、宣传引导机制,完善和健全考核机制,对河道不定期开展综合整治。并组织党员、河嫂、河小二、志愿者突击队,每条河道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每村组织6名河嫂巡河保洁,把治水工作推向高潮。

  四、精准施策,科学治水。

  2018年10月,北洋镇作为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乡镇快速推进。辖区内0.8平方公里核心区块地下雨污水管网,全部用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进行检测和维修。从基础设施布局、排水管网普查、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方面科学施策,并顺利通过市、区两级验收。

  今年5月,田洋浦河所在的后窑小区顺利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沿河企业、六小行业于去年12月底全部完成。经过2次现场抽样检测,集镇范围周边的永宁江、江南渠道、九溪、小里岙溪等主要河道都达到了二类或三类水质。

  河长郑炳荣说:“如今的田洋浦在流到九溪出口都能看到很多鱼儿在嬉戏斗水,说明我们对田洋浦河的治理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下阶段,北洋镇将按照“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建设标准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挂图作战,紧盯目标,并与环保督查、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为台州人民的“大水缸”保驾护航。

标签: 洋浦;北洋镇;污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