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玉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浙报刊文 谈新时代青年干部“四件宝”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碧辉 编辑 江于夫

  开国大将粟裕一生喜欢保存四样东西:枪、指北针、地图和望远镜。战争年代,军事指挥员驰骋战场须臾不可离开这“四件宝”;新时代,青年干部建功立业同样需要“四件宝”,同样须臾不可离身。

  “枪”,就是要练就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场又一场攻坚战。作为“先锋力量”,青年干部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时刻擦亮手中的“钢枪”,才能善打硬仗、敢于胜利。一是要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开展“学金句、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活动,聚焦提升理论功力和业务水平,让自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二要大兴实训之风,推动青年干部到改革发展一线、农村基层一线、项目建设一线、重点工作一线、服务群众一线吃苦磨炼,激励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知行合一中培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指北针”,就是要保持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摆在青年干部面前第一位的是要有政治定力,自觉做到政治上可靠,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前进道路上不迷失、不迷惘。同时,面对复杂环境,要稳得住心神,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坚守底线、严守规矩,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困难矛盾,要勇于探索尝试、负重前行,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刚健勇毅;面对美好岁月,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常怀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心,长存永久奋斗、再创佳绩的责任心。

  “地图”,就是要胸怀大局。不谙地图,无以为宿将。心有大局方能谋大事、成大事。青年干部要坚决摒弃“小算盘”“小聪明”,牢固树立“大局观”。勇于突破“小我”,不搞自我设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把自己的人生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责任担当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契合在一起,让自己的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勇于冲出“小楼”,摒弃自我封闭,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自觉从大局看问题,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让自己在接力跑中找准着力点、跑出好成绩。

  “望远镜”,就是要志存高远。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青年干部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一方面,要从锤炼品德修为做起,做好今天的自己。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另一方面,要增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做好明天的自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教导,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作者单位:玉环市委组织部】

标签: 青年干部;新时代;地图;四件宝;建功立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