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抢抓机遇拥抱“湾区经济” 三门:借海扬帆行万里
2019年03月0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新时代新征程,在三门就是要奋力推进湾区建设,这是开创海洋经济新时代的必由之路。”今年三门县党代会,作出了“开放开发拥湾发展”的战略指向。

事实上,三门发展湾区经济由来已久。2003年5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来三门视察海洋经济工作时,勉励“三门要走发展的特色之路,坚定发展的信心,多谋发展的良策,要充分发掘水产、电力、港口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16年来,三门深耕蓝色“大地”,从“三港三城”建设,到“主攻沿海”,再到打响“台州北部湾区、鲜甜三门、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三张金名片。全县海洋经济总量稳步壮大,产值突破300亿元。湾区经济像一台巨大的引擎,正推动三门这列“发展火车”呼啸前行!

放大优势,打造蓝色增长极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发出了建设现代化湾区的时代嘹亮号角,这是一次历史性、战略性机遇。

对此,三门具有充足的底气。这个位于北纬29度中国黄金海岸线的鲜甜小城,底气首先来自所拥有的殷实的“家底”。

审视自身,三门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三门湾处于浙江‘六湾’的中心位置,港湾、岸线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加上万亩闲置、低效土地的整治,可以为国家、省重大项目转移预留充足的后备空间。”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

向湾挺进,三门步伐坚定有力,捷报频传:水产养殖走出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获评“中国小海鲜之乡”称号;电力产业形成多电齐发格局,核电、光伏电、潮汐电等项目加快推进,百亿能源产业初步形成;港口开发掀起热潮,全力构建580平方公里的沿海产业带,打造万亩千亿级的湾区平台。

眼下,该县把现代化湾区建设作为决胜未来的根本大计,开放开发,拥湾发展,努力成为北融沪甬的桥头堡、制造湾区的增长极、美丽湾区的样板区、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依海兴港,加快沿海大开放

湾区经济因港而生,依湾而兴。

近日,在台州恒投工贸有限公司建造的5万吨级商用码头,一艘来自秦皇岛载有2.7万吨水泥的大型货船正在停岸卸货,一台台巨型螺旋卸船机舒展长臂,传送水泥到码头储备桶里,现场一派繁忙。

恒投工贸物流园区项目是台州市“十三五”重大项目之一,落户于健跳镇永丰塘外,总投资5亿元。经过3年时间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完工,预计3月份正式运营。

“公司所处的港口条件良好,自然航道水深可满足5万吨级船舶满载候潮通航,同时避风条件优越。”谈及港口优势,该公司董事长奚冬明笑称自己捡到宝,“货物用3万至5万吨大船长途运输至公司码头中转,再转运到温州、宁波、舟山、嘉兴、湖州、上海、长江江苏段等港口1000吨级码头,采用‘大船进小船出’的模式,有着非常大的运费差价和货物调拨灵活性。”

据介绍,公司港口物流服务业计划3月投产,2019年港口吞度量预计达400万吨,实现贸易额16亿元。

这是三门深入贯彻落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沿海开放的缩影。

枫叶船厂码头船坞有望正式开放,浙江泰合建材有限公司1000吨级码头工程、浙江三门丰源船舶修造有限公司2000吨级码头、台州通达港务有限公司港口物流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前期工作……

去年,三门共完成港口货运量979.9万吨,同比增长7%;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06万吨,同比增加18.75%;完成水路社会投资5913万元。

海陆联动,激活发展新动能

翻开台州北部湾区版图,“一核两翼”的开发格局清晰可见。北部湾区结构上分为核心区和联动区,以健跳港区为核心,沿海工业城、经济开发区为南北两翼,其中核心区58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38%。

新格局中,海是陆的延伸,陆是海的基础,陆海联动,实现海陆产业联动发展。

洋市涂围垦工程是省“十二五”围垦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围垦面积5935亩,工程总投资4.5亿元。目前,洋市涂围垦已全面完成,近期将用于农业综合开发,中、远期用于发展临港工业,可为健跳港经济板块发展提供大片的建设用地。

在湾区陆域,一批批重大涉海工程项目建成落地,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支撑。沿海高速建成通车,连接宁海的228国道加快建成,三门核电1、2号机组并网发电……

海陆联动,激活湾区发展新动能。2018年,三门县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5.1%,增速由前年的全市第7跃居全市第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增速居全市第1;新增股份制企业59家,股改完成率位居全市第1;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增长15%,县域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们将充分发挥海陆联动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整车及汽摩配、鲜甜三门等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打造北部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蓝色经济增长极。”台州市北部湾区管委会主任、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说。


标签: 海陆;海洋经济;三门县;新时代;开放;党代会;北部湾;码头;港口;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